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中医专家李忠谈肿瘤防治:癌因何而来 可否送走

2017年09月08日 14:13 | 作者:杨六香 | 来源:中国医药报
分享到: 

“癌”与其说是一种病,不如说是一种“状态”,可以称它为“癌状态”。这是一种人与自然、人体五脏六腑之间失衡的状态。根据中医理论,要改变这一状,就要遵从中医“天人相应”的原则,调节五脏六腑的功能状态,达到人与自然、人体内部环境的协调。

“在癌症治疗过程中,中医药的防治思想和措施应该贯穿始终。很多人认为,肿瘤到了晚期,实在没办法了才去用中医药,这种想法是不对的。其实,只要确诊就应该开始服用中药,这样才能更好发挥综合治疗的作用,为患者赢得更好的生活质量和生存期,获得最大的临床受益。”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血液肿瘤科李忠教授近日接受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肿瘤因何而来

寒性体质易患肿瘤

李忠认为,“癌”与其说是一种病,不如说是一种“状态”,可以称它为“癌状态”。这是一种人与自然、人体内部五脏六腑之间失衡的状态。而造成“癌状态”的根本原因在于人们的生活习惯违背自然之规,使人由“健康状态”逐步进入“癌状态”。 要想预防和控制癌症,就必须改变“癌状态”,改变产生“癌细胞”的“癌环境”。如何改变“癌环境”呢?李忠说,要根据中医“天人相应”的原则,调节五脏六腑的功能状态,恢复人体阴阳平衡、脏腑平衡、气血调和,达到人与自然、人体内部环境的协调。李忠和同事经过10余年临床研究发现,注重患者的整体状况,改善患者的机体内环境,临床就能取得很好的效果。

李忠还指出,寒性体质的人更容易进入“癌状态”。《内经》云:“阳气者,若天与日,失其所则折寿而不彰。”这句话的意思很明确,阳气就像天上的太阳一样,如果没有太阳,万物就没有了生机,人没有阳气就没有生命。现代医家孙秉严通过观察1000例肿瘤病人后总结分析指出:“寒性体质多患痰食积滞或癥瘕积聚”“体质属寒的人得肿瘤者居多”。

如何知道人体阳气的状况呢?李忠介绍说,其实,除了一些症状,如易手足凉、腹泻、消化不良等外,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看舌象,大多数阳虚体质的人都会在舌象上有所表现,主要为舌质淡,舌体胖大或有齿痕。

李忠指出,这一理论也给肿瘤的防治提供了方法,那就是要保护好人体的阳气,不要让阳气出现不必要的损伤。

肿瘤需要综合治疗

中医作用不可忽视

如前所述,李忠提倡中医药早期介入肿瘤的治疗。他说,几十年来,我国在中西医结合治疗恶性肿瘤方面可谓硕果累累。

李忠认为,凡能行手术切除的肿瘤均应手术切除,通过手术可最大限度地减少病体内的癌细胞数目。而手术造成的损伤和破坏则可用中西医治疗使之恢复,许多外科专家对围手术期的中医药作用充分肯定。

中药也可与放化疗结合使用。目前研究表明:中药与放疗结合可以减少放疗所致的毒副作用。中医认为放射线是一个热性物质,在杀伤癌细胞的同时,也作为“热毒”损伤人体气阴。临床中,可选用益气养阴、凉血解毒之品,如沙参、麦冬、玉竹、紫草、丹皮、生地等减少放疗的毒副作用。对于放疗所致的皮肤及黏膜损伤,中药外用也有很好的疗效。研究还表明,活血化瘀中药能改善微循环,增加病变部位癌细胞的氧含量,使乏氧癌细胞对放射线敏感,从而增加放疗效果。

注意“虚不受补”

做到合理锻炼

一提到中医药,很多人都会想到“忌口”的问题。李忠认为,一般而言,根据患者临床辨证分型的不同,适当地回避某些食物是必要的,这对提高治疗效果和促进患者康复是有益的。如患者经常呕吐泛酸、自觉饱闷、大便稀溏、食少体倦等,饮食应忌寒冷的食物及肥甘厚味等;如患者自觉高热、口渴、出虚汗、经常起火疖子,饮食应忌热性食物和补品等。关于虾蟹、无鳞鱼等发物,多食易引起过敏,应忌之。

肿瘤患者该不该用些补品、保健食品补一补?有些人认为,肿瘤患者不能补,补多了,癌细胞就长得快了;还有人认为肿瘤患者尤其是手术后的患者身体虚弱,必须大量进补营养品,生怕补不上。李忠指出,其实,这两种观点都有些偏颇。肿瘤患者除保证膳食的合理搭配外,可以有计划地正确选择补养品,但补养品要因人而异。比如,很多患者都服用西洋参,但并非所有癌症患者都适合,从临床看,西洋参为清补之佳品,特别适用于肿瘤晚期或手术、放疗和化疗后见气阴两虚兼有虚热的患者,常表现为久咳、口咽干燥、心烦失眠、四肢倦怠、气短等症状。而对于阳气不足、胃有寒湿的肿瘤患者均应忌服西洋参。这类患者常表现为面色苍白、脸浮肢肿、畏寒怕冷、心跳缓慢、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腹痛腹胀、大便溏薄、舌苔白腻等,许多反复化疗的患者往往会出现这些症状,所以对于化疗后的病人使用西洋参一定要多注意。

李忠提醒患者,在用补品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虚不受补”的问题,因为极其虚弱的人胃肠功能很差,无力承担、转化、吸收力量强大的补药,导致气壅体内,反倒加重病情。可在医生指导下用些缓补的东西。

对于锻炼,李忠认为,在肿瘤切除或者采用放射、化学治疗控制病情后,就应该适当地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体育锻炼,以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

李忠还推荐患者学打太极拳,一方面,中医养生强调“恬淡虚无”“精神内守”,太极拳独特的心静用意,可有效阻断情致因素对人体脏腑气血阴阳的干扰。另一方面,太极拳的习练方式可对全身300多个穴位产生不同的牵拉、拧挤和压摩作用,从而有效地激发经气,促进经络的畅通透达,增强机体抗御病邪和自我修复能力。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肿瘤 患者 李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