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香港苏富比拟拍卖李可染名画 估值7800万港元创新高

2017年09月08日 15:0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香港苏富比将于10月2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中国书画秋季拍卖,拍品中最引人瞩目的是画家李可染的名作《千岩竞秀万壑争流》,估价7800万港元,是香港苏富比中国书画部历来估价最高的拍品。

据香港苏富比9月6日透露,其2017年中国书画秋拍将呈现近300件近现代书画作品,总估值约2.6亿港元。其中,来自李可染的巨幅山水画《千岩竞秀万壑争流》估值约为7800万港元,为苏富比中国书画部历来估值最高的拍品。


9月6日,香港苏富比举办2017年秋季拍卖会中国书画专场媒体预览。图为李可染的巨幅山水画《千岩竞秀万壑争流》。


香港苏富比中国书画部主管张超群在当日的媒体预览上介绍,本届秋拍亮点为李可染、傅抱石、蒋兆和、徐悲鸿及张大千等大师的作品,当中李可染盛年时期的山水代表作《千岩竞秀万壑争流》最令人翘首以待,其水准之高及尺幅之巨均属市场罕见。

这幅171乘94公分的画作由李可染在1978年创作,画题“千岩竞秀万壑争流”取自《世说新语》,源于东晋画家顾恺之对浙江会稽山川的形容。李可染在上世纪50年代曾到访此地,之后多次引为创作题材。画作完成后,李可染曾挑选此幅作品参加1979年底在东京举办的大型展览。1987年,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亦公开展出此画。

本次秋拍的这幅画作为该系列中最为瞩目的一幅,画中峻岭蜿蜒、气势浑然;溪水数条、氤氲滋润,尽显“千岩万壑”的气象。苏富比中国书画部主管张超群认为,传统中国画不太注重光线,但这幅画里有光的来源,受光照射之处非常明亮,表现出山水与光线之间的关系,同时山岩的层次变化也很微妙,整体来看营造出摄影的效果。

香港苏富比2017年秋拍将于9月29日至10月3日举行,其中,中国书画拍卖将于10月2日进行,其他焦点拍品还包括傅抱石的《西山夜渡图》;张大千的《秋山岚翠》,估价为800万-1200万港元;以及徐悲鸿的《飞扬跋扈为谁雄》,估价为500万-700万港元。


编辑:杨岚

关键词:香港苏富比拟拍卖李可染名画 香港苏富比 拍卖李可染名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