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四川:同心温暖工程幼师培训项目助力脱贫攻坚

2017年09月08日 15:05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四川启动“同心温暖工程幼师培训”项目以职业教育助力脱贫攻坚


又是一年开学季,今年9月1日,对于来自凉山彝族自治州美姑县的106名初中毕业生来说是个特别的日子,因为他们即将在峨眉山市旅游学校,开始为期3年的幼儿教育免费义务职业技能培训,而这一切都源自“同心温暖工程幼师培训项目”。

该项目是四川省委统战部携手省中华职教社开展职教凉山行活动的其中一项,意在为美姑县“一村一幼”培养400名幼儿教师,又惠及美姑县贫困学生升学就业。参加该项目的学生,在学校三年读书期间学费全免,毕业后可回到美姑县参加“一村一幼”选拔就业,也可继续升学深造,或者由学校安置就业。

峨眉山市旅游学校校长曾小龙介绍,此前在美姑县的实地调查中,发现当地幼师资源十分匮乏,导致很多没有幼儿园可上的孩子,到了小学才开始学习通用语言,大大提高了学习成本。除了老师缺乏之外,连幼儿园园长都难招到,亟须补齐师资短板。因此,该项目在美姑县得到了热烈反响,前期有500余名学生报名,经过筛选后,学校最后确定录取106名学生。

曾小龙谈到,这部分学生来自于当地的贫困家庭,学成后投入到美姑的村幼教育工作中,既能提高美姑县本土幼儿教师的教育水平,又能较好地融入当地环境,有利于稳定师资队伍。

在开班仪式现场,即将参加开学军训的学生们身着迷彩服,眼光中透露着兴奋。“能来到这里读书,大家激动又感激,我们不仅要自己学好本领,还要在学成后回到家乡,把知识传递给彝区的下一代”,学生代表吉合尔喜道出了大家的心里话。

受助学子不仅自身是受益者,也成为了爱心的传递者。作为凉山优秀幼教中职毕业生代表,宋绍雨向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自己的经历。她表示,在求学路上,自己受到社会各界的帮扶,学成之后,也要把这份爱心传递下去,“2012年,我毕业后返乡成为一名幼教老师,山区学生因教学资源匮乏,对外界新鲜知识充满渴望,这几年执教期间,我明显体会到有种强烈的‘被需要’的感觉。”

此次活动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的意见》和严格落实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静部长“充分发挥统一战线资源优势,在加大职业培训、帮助就业方面主动作为”的批示精神。

四川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魏在田为活动授牌并发表讲话,强调扶贫必先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接受良好教育,既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更是解决贫困问题的重要途径。“同心温暖工程幼师培训项目”就是统一战线探索职教扶贫的新举措,还需不断完善和发展。乐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熊伟,四川省委统战部副巡视员李明全,四川省中华职业教育社专职副主任刘锦红等出席开班仪式。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项目 学生 脱贫攻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