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艺术品市场在转型升级

2017年09月08日 15:38 | 作者:付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文物艺术品拍卖需具有全球视野

我国文物拍卖起步之前,中国文物在全球范围内被广泛拍卖,其市场定价权却主要集中在纽约、伦敦、巴黎以及我国的香港地区等重要拍卖中心。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会长余平表示:“随着我国拍卖业的恢复,尤其是近10年来的快速发展,使得国际市场格局被打破。国际价格体系中,中国价格的影响力日益凸显。2011年,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所占份额超过全球1/3,成为世界最大的拍卖体量。而这些体量将近70%在北京,截至今年春拍,北京地区拍卖产生的亿元拍品高达61件。”

据欧洲艺术博览会(TEFAF)日前发布年度报告显示,尽管全球经济仍具有不确定性,但文物艺术品市场却在稳健复苏。据统计,2016年全球艺术品市场的销售额达到了450亿美元,比2015年增长了近1.7%。其中,欧洲仍是最重要的洲际市场,销售额超过250亿美元,其次是美洲,以销售额145亿美元排在第二位,而亚洲以近100亿美元的销售额位居第三。

具体而言,美国占总销售额的29.5%,其次是英国占24%,中国文物艺术品市场的销售总额以占全球市场18%的份额排名第三。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全球拍卖销售额下跌18.8%,拍卖成交量下降21.5%,其中,降幅最大的是美国,其拍卖销售额下降了41%,远超拍品成交总额9%的降幅。

但相比之下,亚洲拍卖市场尚属稳定。亚洲现在拥有全球拍卖市场的最大份额40.5%,中国市场占绝对优势。据分析,该重大变化出现的原因是市场转向私人销售。目前,私人销售约占全球总销售额的70%,这也能够为收藏家提供隐私和匿名方面的便利。这也说明,文物艺术品市场发展面临着转型升级的迫切要求。

文物艺术品市场面临“新常态”

“在过去20年的拍卖当中,很多拍卖公司上拍过许多重要文物,不仅是非常精美的艺术品,同时其蕴含非常深的历史文化价值,多次引起学术界的注意,对于学术研究有非常重要的帮助。”中拍协艺委会副主任、北京匡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国强在论坛上表示:“在践行文化普及方面,因为拍卖在艺术品市场生态当中是获得最多社会关注的一个行业,所以拍卖公司举办的各种预展和活动中参与的人数往往超于美术馆、博物馆的参观人数。因为大家都关注究竟2亿元的画或者书法到底是什么样子。”

因此,“在艺术品市场的新常态下,如何探索艺术项目的综合发展可谓重中之重。上海朵云轩将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在传统营销模式的基础上来探索创新,意图构筑更为合理的运营模式,开拓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挖掘新的市场增长点。”上海朵云轩集团总经理顾林凡说:“未来主要在新领域方面要做一些尝试,做好传统业务的同时,着力培育新的业态,不断地探索新的增长点。”

编辑:杨岚

1 2 3

关键词:艺术品 拍卖 市场 文物 艺术品市场 转型升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