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艺术品市场在转型升级

2017年09月08日 15:38 | 作者:付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严格来讲,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处于初级阶段,这个阶段中会出现很多问题,比如艺术品鉴定的问题是困扰行业发展的大问题。西方的SGS是全球最大的质量认证机构,同时也是艺术品的最大认证机构,雅昌也和SGS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虽然目前我们采取的技术可能不能完全达到西方的高科技水平,但是我们也有自己的方法和想法,并且采取措施使得我们的艺术品达到有序发展。”中拍协艺委会副主任、雅昌文化集团董事长万捷在论坛现场表示:“1994年开始,雅昌开始做艺术品拍卖图录的印刷工作,2000年互联网时代的大发展造就了雅昌艺术网,也使得拍卖图录能有更多线上的传播,比如在线预展的方式。同时也是伴随着行业的发展,纸质图录的需求量也很大,但是会出现一些纸张浪费的问题,企业的成本也很大,在这个基础之上,我们开始考虑用IT技术的手段为艺术界服务,一直到今天,雅昌都在不断地打造IT模式,如何把艺术和电子结合,这是今天互联网时代更能体现大数据和IT的功能优势。”万捷坦言,在行业发展中,雅昌艺术网也在不断地探索属于自己的模式。

SGS艺术服务全球总经理华君焱认为,为保证艺术品的真实性,当今艺术品的鉴定有三大支柱,其中第一支柱是来源追溯。每一个艺术品的来源也就是要有一个从它的制成、现有收藏家、再到拥有者这一全链条中的所有信息,一个完整的以事实为证据的来源追溯,包括所有相关的票据、发票、销售合同等。但是,即便有如此的文件,仍然会存在有赝品的风险,所以这个时候需要有更专业更资深的辨别鉴定的专员、专家去对这一些艺术品的来源进行进一步的追溯和认定,去保证一个非常稳定的很有专业的水平。

对此,中国的文物艺术品企业必须认识到,艺术来源于生活,也必将服务于社会大众。当物质需求达到一定基础后,人们对艺术品市场的追求、对文化素质的提升,有着强烈的渴望;民间蕴藏着巨大的价值宝藏、巨大的消费需求、巨大的市场能量。因此,余平表示,文物艺术品企业必须提供以满足不同需求的多层次、多元化服务。这既是文物艺术品拍卖企业的责任担当,也是生存发展的根基。

此外,在发展过程中,“学术引领也成为近年来中国艺术品拍卖重要地着力点,拍卖行是一个服务业,更好地服务客户是行业需要重要的考量,一家好的商业机构必然承担着互通学术和市场的桥梁,可能这几年拍卖的布展已经不像过去简单地摆陈,而是按照美术史的思路进行展览的策划和专长拍卖的策划。”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总裁胡妍妍表示:“在后信息时代依托互联网大数据的技术,以用户体验为核心的行业创新也是这几年拍卖行的发展方向,此外,制度的完善将是下一步整个行业发展的基石和保证,它包含了规则的制定和法规的细化,同时也包含了参与者的认真执行,对于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这个新兴的、弱小的行业,政策的支持和法规的细化以及它的可能性将对这个行业起着至关重要作用的基础。”


编辑:杨岚

1 2 3

关键词:艺术品 拍卖 市场 文物 艺术品市场 转型升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