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顾学明:共促全球发展 实现共赢共享

2017年09月08日 16:54 | 作者:顾学明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程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关键在行动。金砖合作坚持平等相待、求同存异,务实创新、合作共赢,胸怀天下、立己达人,在行动上迈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的坚实步伐。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金砖国家合作在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程中大有可为。

首先,继续推进金砖国家经贸务实合作。一直以来,经贸合作是金砖国家合作的压舱石和推进器。2017年8月初召开的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通过了《金砖国家第七次经贸部长会议声明》,达成八项重要经贸合作成果。这八项成果进一步奠定了金砖国家未来务实合作的坚实基础。一是批准建立金砖国家示范电子口岸网络,加强“单一窗口”等领域合作。这一成果将进一步提升金砖国家贸易便利化和互联互通水平。二是批准《金砖国家服务贸易合作路线图》。这有助于让服务贸易成为金砖国家之间贸易发展的新亮点。三是批准《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合作倡议》。加强电子商务合作有助于促进贸易增长、产业转型升级、创造就业,并帮助发展中国家和中小企业融入全球价值链。电子商务将成为金砖国家经贸合作的新动力。四是批准《金砖国家知识产权合作指导原则》。这将增进金砖国家在知识产权方面的交流合作,共促贸易创新发展。五是批准《金砖国家投资便利化合作纲要》。这是继G20杭州峰会《全球投资指导原则》之后,在全球投资政策领域达成的又一份重要成果,也是在全球投资便利化领域达成的第一份专门文件。该《纲要》有助于金砖国家增强投资政策框架透明度、提高投资相关行政程序效率、提升投资相关服务能力水平等,营造开放、透明、有利的投资政策环境,为金砖国家包容性增长和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劲助力。六是批准《金砖国家经济技术合作框架》。该《框架》批准实施后,金砖国家将根据成员的合作意愿和具体需求,围绕贸易投资便利化、电子商务、服务贸易、知识产权等领域,有重点地开展能力建设,积极分享金砖国家经济发展模式和合作理念,推动金砖国家经济发展和技术进步,共同落实好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七是达成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反对保护主义的行动共识。八是各方热烈欢迎中国明年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相信该博览会有助于中国扩大进口,有助于各国贸易发展,对加强中国与金砖国家间的经贸往来具有重要意义。

其次,推动发展中国家和全球可持续发展。金砖五国发展阶段相近,可持续发展的目标相同,虽然国情不同但都处在经济爬坡过坎的时期。为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实现,需要金砖国家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发挥资源、市场、劳动力等比较优势各异和产业结构的互补优势,寻找发展契合点扩大合作,继续推动贸易投资大市场、货币金融大流通、基础设施大联通目标的实现。金砖五国应积极落实结构性改革,推动创新创业、产业产能合作。实现可持续发展和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实现联动包容发展。同时,金砖国家作为新兴经济体的代表,应该用改革创新的理念和务实合作的实践带动其他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

最后,推动全球秩序更加公正合理,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在世界经济中比重不断上升,这在客观上要求金砖国家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提高新兴经济体的代表性和发言权。许多重大紧迫的全球性问题也迫切需要金砖国家共同发声,共提方案,参与解决。这也有助于维护金砖国家以及新兴经济体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金砖国家应该继续坚持多边主义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反对保护主义,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与世界各国一道共同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

编辑:位林惠

1 2

关键词:厦门 全球 合作 金砖会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