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李苦禅趣谈花鸟画

2017年09月08日 16:5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作画先不求好,先要求合理,合自然的理。

比如画花卉,木质硬的多生直角,软者多生锐角。枝叶有对生的和不对生的,即轮生和互生的。再如画翎毛:有食谷类、食肉类、涉水类、游水类,鹤、鸭、鸡等等,生长环境不同,所以形体生长不同,须注意观察。

4

其次是构图,构图有长、有宽、有圆,还有扇面形等很多种。我们构图要像飞一样,不宜太老实,老是那么一两个式子。有副对子说得好: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画东西要里出外进,才像大自然的一部分。老是在画框子里头画画,不是画外取画,就老实得死板小气了,清朝“如意馆”里的画就常犯这个毛病。

作画要避免“妙”而不真和真而不妙。古人讲要“搜妙创真”。

再讲笔墨,初讲可以说“线者为笔,染者为墨”,易懂易入手。进而应当明了“笔中有墨,墨中有笔”:用墨无笔,古人称之为“墨猪”,它有肉无骨;用笔无墨是行笔间缺乏墨色浓淡干湿的变化。其实“笔”与“墨”分不开,所以叫“笔墨”,它是一种表现美丽的手段过程。如同地球公转和自转:为表现意象造形的美服务,是“公转”;它也有美的自我表现,是“自转”。笔墨离开了这个意思,那就是“耍笔墨”,那不是“笔墨”,更不是写意画。


编辑:杨岚

关键词:李苦禅趣谈花鸟画 李苦禅谈花鸟画 李苦禅 趣谈花鸟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