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北宋汝窑天青釉洗亮相香港苏富比

2017年09月08日 17:58 | 作者:金艳青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香港苏富比日前表示,其2017年秋拍将推出总计6场共200余件拍品,总估值超过7.2亿港元。其中,焦点拍品为北宋汝窑天青釉洗、明宣德青花夔龙罐、明宣德青花缠枝莲托八吉祥合碗以及定窑黑釉鹧鸪斑葵式盘等。

据苏富比亚洲区副主席、中国艺术品部国际主管及主席仇国仕表示:“此次中国艺术品珍藏囊括简雅朴素的宋瓷、文房雅器,以及明清两朝的宫廷瓷器和工艺品。”他指出,其中北宋汝窑天青釉洗是中国历代最负盛名、且后朝仿制最多的瓷器形制之一,迄今为止,出土北宋汝窑瓷共87件,私人收藏仅4件。

汝窑于北宋晚期(960~1127年)专为宫廷烧制御用瓷器,居宋代五大名窑之首。学界普遍认为,汝官窑烧造时间极短,或只20余载,故其整器殊不易得。此件北宋汝窑天青釉洗之釉如凝脂、冰裂莹澈,器形巧雅,底见三芝麻花细小支钉,为台北鸿禧美术馆旧藏。

“北宋晚期,汝窑开窑时间很短,为宫廷御用瓷器,产量极少。此次上拍的这件汝窑瓷,保存品相完好,彰显北宋文化低调、内敛的思想。”仇国仕介绍:“2012年,苏富比拍卖行曾以约6000万港元起拍价、2.1亿港元成交价拍出一件汝窑器,与之相较,此件拍品釉色更加透明,开片有层次感,估价超过一亿港元,相信能吸引激烈竞投。”

与此同时,此次香港苏富比的另一焦点拍品为大明宣德年制款青花夔龙罐。其保存完好,罐面用青花挥毫妙画两条夔龙,龙纹造型受印度宗教影响,罐底印有“大明宣德年制”字样。此夔龙造型多见于元朝、明朝早期的佛教瓷器制品。其原本的持有者是一位英国收藏家,流传有绪,1968年曾出现在东方陶瓷学会展览陈列中。


编辑:杨岚

关键词:北宋汝窑天青釉 汝窑天青釉 香港苏富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