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总理给部长们讲了个砸小盘子的故事有何深意?

2017年09月10日 22:07 | 来源:中国政府网
分享到: 

9月6日,在国务院常务会议的会场里,李克强总理谈起自己20多年前在国外一家陶瓷厂看到的场景。

“生产线上看起来好好的盘子,检验员当着工人的面砸在地上,因为花纹有一点点小瑕疵。他们说,我们的企业绝不允许‘次品’出厂。”总理说,“‘中国制造’走到今天,必须要树立这样的质量意识,不断提纯这四个字的含金量!”

当天会议确定推进质量认证体系建设的措施,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提升中国制造品质。李克强说,按照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推行和强化质量认证这一市场经济基础性制度,有利于加强质量监管,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促进中国制造提质升级、迈向中高端。

他明确要求有关部门,要通过引导和强制“两手推进”质量认证体系建设,加强全面质量管理。

“政府要抓住关键,引导企业、培育市场。”总理说,“对涉及安全、健康、环保等产品实施强制性认证,同时采取激励措施,鼓励企业参与自愿性认证,推进企业承诺制,以接受社会监督。”

李克强强调,要强化监管,严格资质认定标准,加快推动检验检测认证机构与政府部门脱钩,培育发展检验检测认证服务业。清理整合现有认证事项,取消不合理收费。建立质量认证全过程追溯机制,严厉打击假认证、买证卖证等行为。要深化质量认证国际合作互认,加快建设质量强国。

李克强以他去地方考察所见举例说,一家企业研发出一款新型电瓶车,但对这一新技术,有关部门还没有制定相应的标准,这家企业尽管已在国外收获了不少订单,却唯独不能进入国内市场。

“所以我们一定要探索创新质量标准管理方式,对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实施审慎包容监管。”总理要求。

李克强说,推进质量认证体系建设要“实践好‘放管服’三个字”:“放”是要清理、整合、规范现有认证事项和收费;“管”是不断强化认证活动中的事中事后监管,促进提升中国制造品质;“服”要根据国情引导服务企业提高质量标准和水平。

“各部门要协同配合,一起努力,让‘中国制造’不仅有价格竞争力,更要有质量竞争力,不断打造提升‘中国制造’这块金字招牌!”总理说。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总理 部长们 砸小盘子的故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