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中阿博览会:我国向西开放的一颗璀璨明珠

2017年09月11日 09:47 |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银川9月6日讯(记者许凌 廉丹 拓兆兵) 驼铃声声,丝路漫漫。穿越时代,那条横贯欧亚、承载着梦想和光荣的商贸动脉,被赋予更为丰富的内涵;曾经的丝路重镇宁夏,如今正借着“一带一路”的东风,焕发出新的生机。

W020170907724170451573

金色九月,塞上江南再度迎来四海宾朋。 今天上午10时在宁夏国际会堂, 2017 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隆重开幕。几内亚共和国总统 阿尔法·孔戴、阿富汗伊斯兰共和国第一副首席执行官 穆罕默德·汗 等中外领导人,埃及、印度尼西亚、约旦、韩国、科威特、吉尔吉斯斯坦、黎巴嫩、毛里塔尼亚、摩洛哥、新西兰、阿曼、沙特、阿联酋等国家的43位部长级官员,18个国家部委、31个省、市、自治区及香港特别行政区的代表,14个国家的29位驻华外交官,117家中外大型商协会、1232家大型企业代表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由宁夏政府主席咸辉主持,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宣读习近平主席贺信并致欢迎辞。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姜增伟在2017中阿博览会开幕式上表示,中国与阿拉伯国家是好朋友、好伙伴,资源禀赋各具特色,经济互补性强,经贸合作前景广阔,特别是在基础设施建设、产能合作、人才交流和技术开发等领域合作潜力巨大。中阿博览会自2010年举办以来,规模不断扩大、成果日益丰富,中国贸促会将与有关部门及宁夏自治区人民政府一道,不断提升中阿博览会的水平,为中阿企业务实合作搭建有效平台,为进一步深化中阿经贸合作、实现共同繁荣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花开五度,盘点过往,硕果累累。29位中外政要,336位中外部长级官员,140位外国驻华使节,8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机构,139家大型商协会,6500多家多家大中型企业和金融机构的代表,以及4.7万多名参展商、采购商参会参展。其中2015中阿博览会108个投资类项目开工实施率70.4%,到位资金272.1亿元。

花开五度,今朝更为亮点纷呈。 2017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由商务部、中国贸促会、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秉持“传承友谊、深化合作、共同发展”宗旨,以“务实、创新、联动、共赢”为主题,以经贸合作为核心,以科技和农业合作为支撑,围绕商品贸易、服务贸易、技术合作、投资合作、旅游合作等领域组织系列展览和会议活动。博览会期间,将举办主宾国(埃及)系列活动、主题省(福建)系列活动;2017中国-阿拉伯国家工商峰会暨中阿合作论坛第七届企业家大会等。

精心打造,全力推进。中阿博览会愈来愈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向东看”和中国“向西看”的新窗口与新平台。作为中阿博览会的永久会址,近几年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充分利用其所处新欧亚大陆桥国内段中间位置,以及对内连接中国东西部与对外通往中亚西亚的特殊陆空优势,摆脱“不沿边”、“不靠海”的瓶颈,加速对外开放,推进国内国际间经贸往来,促进互联互通,已取得丰硕成果,成为我国“一带一路”向西开放的一颗璀璨明珠。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阿 中国 合作 向西 开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