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金砖五国的“行动队”是怎样炼成的?

2017年09月11日 09:49 | 作者:王鹏 | 来源:求是网
分享到: 

为期三天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落下帷幕。在三天的会晤中,巴西总统特梅尔、南非总统祖马、印度总理莫迪、俄罗斯总统普京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就共同关心的全球与地区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取得广泛共识。

190433885

十年来,金砖国家已经成为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合作的“闪亮招牌”,成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治理、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的重要力量。

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

今年峰会的主题是“深化金砖伙伴关系 开辟更加光明未来”。在笔者看来,这正好与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主旨演讲《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中谈到的“金砖国家不是碌碌无为的清谈馆,而是知行合一的行动队”遥相呼应。

在西方一些唱衰中国和金砖的媒体、政客的言论中,一个重要的指责就是说金砖五国没有凝聚力,无非只是一个茶话会、清谈馆,根本不能起任何实际的作用。然而事实是,正如习主席所多次谈到的,金砖五国在近十年的合作中,始终秉承着务实创新、合作共赢的精神,在推动自身建设的同时也促进世界政治经济秩序的良性变革。“我们五国以贸易投资大市场、货币金融大流通、基础设施大联通、人文大交流为目标,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目前已经涵盖经贸、财金、科教、文卫等数十个领域,对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作出生动诠释。”习主席的回应可谓一语中的。在今年的峰会上,无论是从大会的公报、宣言,还是从与会各国领导人的讲话、报道中,我们都不难看出,五国在可持续发展、绿色金融、提高能效、反腐败等诸多领域都制定了行动计划,有坚定的决心把每一项行动落到实处。

直面贸易保护主义、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变缓等紧迫问题

一个成熟的、有活力的组织,一定能够对时下最敏感、最紧要的重大问题做出正面回应。那么,今年峰会的全球大环境与过去有什么不同呢?这对会议内容和结果会有什么影响?

当下的世界经济亟待复苏,它在深度调整中曲折复苏,正处于新旧增长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在这样一个复苏的关键时刻,需要有新的科技、新的动力来诸如力量。然而,正如习主席所谈到的,上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提供的动能面临消退,新一轮增长动能尚在孕育。与此同时,当下的经济问题丛生,譬如保护主义抬头、国际贸易和投资低迷、多边贸易体制发展面临瓶颈、区域贸易安排丛生、规则碎片化等等。不仅如此,困扰着包括金砖五国在内的全球和地区性政治、安全等非经济因素、障碍共同作用,阻碍了经济的复苏。错综复杂的地缘政治,充满冲突和动荡的政治安全,以及此起彼伏的难民危机、气候变化、恐怖主义等地区热点和全球性挑战,都对世界经济产生了不容忽视的负面影响。

在上述大背景下,金砖五国作为一种新兴的国际机制有责任有义务必须积极团结、行动起来,解决上述实际问题。因此,打造“行动队”成了当下金砖五国机制创新的重中之重。

以具体途径推动金砖五国合作机制的创新

我们继续追问,金砖五国合作机制的创新,意义何在?又有哪些具体途径可以推动这一创新、升级?笔者以为,从深度解读习主席的讲话中就可以得到最好的说明。

首先是通过一系列可操作的路线图、行动计划来落实五国间深化合作的意愿。习主席谈到,十年来尽管金砖国家合作有了质的提升,但其“合作潜力还没有充分释放出来。据统计,2016年金砖国家对外投资1970亿美元,只有5.7%发生在我们五国之间。这说明,我们五国还有广阔合作空间。”

针对这一情况,今年在峰会期间,五国领导人经平等协商陆续制定出《金砖国家服务贸易合作路线图》、《金砖国家投资便利化纲要》、《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合作倡议》、《金砖国家创新合作行动计划》、《金砖国家深化工业领域合作行动计划》等重要指导性路线图,同时还成立了新开发银行非洲区域中心,决定建立金砖国家示范电子口岸网络,在税收、电子商务、本币债券、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金融机构和服务网络化布局等方面达成积极共识,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机制化、实心化,含金量不断提升。沿着这一思路,我们可以预见,在下一个十年中,金砖国家将更加紧密地围绕经济务实合作这条主线,在贸易投资、货币金融、互联互通、可持续发展、创新和产业合作等领域拓展利益汇聚点。

第二,针对当下西方世界民粹主义泛滥、贸易保护主义、新孤立主义抬头的逆全球化浪潮,习主席在几次演讲中都反复强调,只有开放包容才能为全球性的创新及其扩散提供可能;反之,搞贸易保护主义、搞小圈子,终将误人误己。

习主席有关开放、包容的演讲赢得了与会各国领导人的齐声喝彩,这是为什么呢?因为他道出了世界人民的心声。“国际社会”与“国内社会”虽不同,但也是存在共性的:在国内社会,一个政党、一国政府只有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才能实现长期执政。同理,在国际社会,一国提出的构想、倡导的机制,也必须代表国际社会最广大国家的意愿、符合他们的根本利益,才能够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也正因如此,中国在金砖机制中所始终坚持倡导的开放、包容的精神,以及今年大会上的两点概念“金砖+”,才能够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赢得越来越多理解和支持。

金砖的未来充满了希望。在下一个“金色十年”,或许五国还将有所扩大,同时金砖机制与别的国家、国际组织的合作交流也将进一步拓宽、加深。沿着这一开放包容的大方向,金砖机制不断扩大、强化其代表性,必能赢得成员国和观察员国家的真心拥戴,从而产生更大的执行力。这是因为,“行动队”的核心动力并不完全依赖于中国日渐增长的实力,而是更多地来自其道义权威以及由此所激发的国际向心力、凝聚力。

(作者: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金砖 五国 合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