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以创新务实追求下一个“金色十年”

2017年09月11日 09:50 | 作者:周武英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金砖四国概念从提出到现在不过短短十几年,金砖合作机制从建立至今也刚刚走过了十年历程,这个机制从当年被怀疑、被嘲笑到今天越来越丰满成型,凝聚了金砖国家的共同努力。未来,在中国方案引领下,以创新精神和务实态度,方能迎来下一个“金色十年”。

190433885

创新是本次峰会最大亮点,也被喻为开启金砖国家第二个“金色十年”的“金钥匙”。面对世界经济低迷、国际局势不确定性增加的压力,金砖合作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中国为打造成色十足的金砖方案付出了巨大努力,提出了富有创意的建议。

从区区五国出发,金砖伙伴将携手发展中国家,积极探索“金砖+”拓展方式,通过金砖国家同新兴经济体国家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组织进行对话,扩大金砖合作的“朋友圈”,建立更广泛的伙伴关系,打造当今世界最有影响力的南南合作新平台。

金砖国家合作已经成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合作的典范,通过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建设,金砖国家正经历从全球治理的参与者向引领者的转变。深化和创新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可以维护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全球治理改革、改革发达国家主导全球治理的局面,不仅能为自身发展营造有利环境,也将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高效的方向发展,走出“共商、共建、共赢、共享”的全球治理新思路。

要共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共同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充当世界经济当之无愧的主引擎,实现金砖合作的各项目标,同样需要金砖国家共同把握世界经济结构调整的历史机遇,务实推进改革,大刀阔斧推进经济结构调整,挖掘发展内生动力。各国应相互以基础设施建设、科技、教育、工业等领域为重点,加强发展战略对接、经验交流、能力建设合作,助力彼此经济发展。

目前,金砖机制基本搭建完成,思路也逐渐清晰,各国的合作可以从相对务虚转向更多务实。金砖国家发展阶段相似,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也有一定相通之处,各国应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努力实现国内发展战略同国际发展议程、国家治理目标与全球治理方向有效对接。

应该看到,金砖五国的贸易和投资占世界之比的增速远不及GDP增速,特别是金砖五国之间的贸易和投资还不尽如人意。目前金砖国家相互间的投资只占五国全部对外投资的不足6%,相互之间的贸易占比也不足10%。随着投资便利化、服务贸易合作等重要经贸成果的取得,这种状况有望得到改善。未来还可以在加强金砖国家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数据分析、纳米技术、人工智能、5G及其创新应用等信息通信技术的联合研发和创新方面着力,提升五国信息通信技术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水平。

在金砖合作过程中,恰遇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各国经济调整状况不尽相同,未来的合作中各国应该更加关注让大家都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和好处,真正做到共商、共建、共赢、共享,从而夯实金砖合作根基,保证金砖理念得以真正践行,为金砖合作赢得下一个“金色十年”。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金砖 合作 国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