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不到长城非好汉

六盘山片区政协精准扶贫交流推进会纪实

这里,是国家扶贫攻坚的主战场,位列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首

2017年09月11日 07:47 | 作者:张宝川 包松娅 路强 顾书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不到长城非好汉
———六盘山片区政协精准扶贫交流推进会纪实
人民政协报记者 张宝川 包松娅 路强 顾书亮

六盘山,提起这个名字,人们马上想起的就是毛泽东那首气壮山河的词作———《清平乐·六盘山》和其中脍炙人口的名句:“不到长城非好汉”。

u=839872335,4186048027&fm=27&gp=0

网络图

六盘山古称陇山,山高而长,有四面之险,乃兵家必争之地。然而,这样的地方也往往因其险峻而不利于经济的发展。迄今为止,这一片区所覆盖的宁夏西海固地区、陕西桥山西部地区、甘肃中东部地区及青海海东地区的61个县、16.6万平方公里、2356万人口,仍是我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中贫困问题最突出、攻坚难度最大的片区之一。

2012年8月,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在定西召开六盘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启动会,标志涉及陕西、甘肃、青海和宁夏四省区的《六盘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2011-2020年)》正式启动实施。

2017年8月15日至17日,六盘山片区政协精准扶贫交流推进会在古城西安举行。

这已经是四省区政协第三次举行这样的交流会了。

选择

六盘山片区内陕西省千阳县八渡镇杨家庄。

70多岁的杨喜来守着两间简陋的泥瓦房,打了一辈子光棍。“家里穷成这样,哪有人肯跟着。”已经掉了几颗牙,说话有些漏风的杨喜来似乎已坦然面对“贫困”。

六盘山地处黄土高原中西部及其与青藏高原过渡地带,地形破碎,沟壑纵横。从地图上看,这片我国西部近南北走向的狭长山地,覆盖了山脉所延展到的陕甘宁青四省区。

这里,多为干旱半干旱地区,植被稀疏,森林覆盖率18.8%,人均占有水资源367.6立方米,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6.7%。

这里,集“老、少、边、穷”为一体,贫困面积涉及四省区61个县区。

这里,是国家扶贫攻坚的主战场,位列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首。

1982年,联合国粮食计划署官员考察属于这一地区的定西之后认定:“在这样一个极度贫瘠的地方,不具备人类生存的基本条件。”然而,在这个“不具备人类生存的基本条件”地方,2000多万人民却顽强地生活着。环境无法选择,能够选择的是自己的态度。

在和记者的交谈中,当地政协的同志一本正经地说:“我们这里有三大产业。”

“是吗?”我们来了兴致。

他们咧嘴笑了:“土豆,洋芋,马铃薯。”

记者被他们面对恶劣自然条件时表现出来的幽默感染了。

更让记者感动的是他们的农田。记者曾经在冬天的时候采访过这里,看到每户不多的小块田地里,收拾得一根杂草都看不到。这和记者地多人少的东北老家形成鲜明的对比。

四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系列抓铁留痕的脱贫攻坚政策措施带动下,我国在减少贫困人口问题上取得举世瞩目的成绩。然而,随着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节点的不断迫近,脱贫攻坚真的到了啃“硬中之硬”、拔“难中之难”的冲刺阶段。

自然环境欠佳又无交通优势的六盘山片区,就属于这硬中之硬、难中之难、贫中之贫、困中之困。于是,六盘山片区各级地方党委、政府都将脱贫攻坚作为地方工作的“一号工程”。

这是一种面对困难的选择,也是最大的政治。

既然是一个片区,扶贫工作就需要协调,需要配合,需要步调一致。

在《六盘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中明确要求,“要加强六盘山片区跨省协作,打破行政分割,发挥比较优势,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促进交流合作”。

怎样“跨省协作,打破行政分割”?怎样“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促进交流合作”?这一问题提给了四省区党委和政府,也提给了四省区政协。于是,在攻坚拔寨的“贫困攻坚战”中,一股强大力量来自以“围绕大局,服务中心”为工作原则且位置相对超脱、联系广泛、人才荟萃的人民政协。

2015年,陕甘宁青四省区政协一拍即合,决定联合打造六盘山片区跨区域的政协精准扶贫交流推进会机制,作为助推扶贫攻坚战的切入点。

这也是一种选择。

机制

“脱贫攻坚‘战役’也进行几年了,六盘山片区这样的深度贫困地区为什么摘不掉‘穷’帽子?到底‘穷’根在哪里?当地群众该怎么做?地方党政该怎么做?”时间紧、任务重,重重压力下,陕西省政协主席韩勇一直在思考这连串的问题。

同为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对脱贫有着同样的期盼与诉求。韩勇的“问题”是片区的共同问题。换句话说,既然是共同问题,势必要依靠共同解决,不能各自为战、单打独斗。

经年在六盘山片区调研部署扶贫工作的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主席齐同生,走遍了片区内宁夏所辖的山山林林,越走他越琢磨出一个道理。“你看,六盘山片区所在的陕甘宁青四省区,均属于每个省区边缘部分,远离省会等主要核心城市群,各省区独自辐射带动能力严重不足。”齐同生认为,六盘山片区尽管分属不同行政区划,但同样的地理位置、同样的致贫原因、同样的脱贫目标,已经将这个片区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虽然“身在此山中”,片区四省区政协并非“云深不知处”。经过一番更深入的思考、论证和协商,在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倡议下,陕西、甘肃、青海和宁夏四省区政协选择“抱团取暖”———建立片区政协精准扶贫交流推进会合作机制。

对四省区政协而言,联席机制在一定程度上突破了固有的行政区划的束缚,从而成为原有行政区划之下党政运作机制的重要补充,为四省区需要共同协商解决的问题,增加了一个“坐下来”“面对面”的机会和平台。

一年一次的交流推进活动,让全国政协、中央有关部委、四省区政协、地方党委政府、专家学者、企业和农业合作社等各方力量拧成了一股绳。搞调研,摸情况,提建议,统筹协商区域性深度贫困问题,在片区政协跨区域联席机制指引下,逐渐形成精准扶贫“理论与实践”的强大合力。

“这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的重要举措,体现了人民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高度政治自觉。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和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鲜明特色。”这是全国政协副主席韩启德在参加此次会议时,对以政协联席会议形式跨区域推进六盘山片区精准扶贫,所做出的评价。

交通

说起道路之险,人们经常说“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殊不知六盘山素有“六盘鸟道”的说法,“盖以陇坂险阻,与蜀道并称也”。

在当前脱贫攻坚中所谓难啃的“硬骨头”中,交通不便几乎是共同的最大问题。8月17日下午,交流推进会小组讨论,各团的聚焦点离不开“交通”二字。

“在我们这次会议准备申请的重大项目中,有一条甘肃定西到平阳的铁路方案。最好争取把方案协商修改为,定西经固原到平阳,或者定西到沁阳,这样这条铁路就能同时把甘肃和宁夏两个地方穿起来,带动沿线贫困地区发展。”

人们常说,铁路一响,黄金万两。对于贫困地区而言,宁夏回族自治区发改委副主任马宁旭太知道,交通对于地方脱贫的重要意义。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原主席项宗西听了这番介绍,也有点“动心”,只要能对地方群众脱贫有帮助,能争取的还是要争取一下。但他更加坦诚地告诉地方有关部门负责人,“如果这条铁路线原来规划就是经过固原的,可以争取在固原设立一个站。如果我们的设想与原来的规划差很远,有关部门就要深入做好研究,确认如果更改方案所需要增加里程、成本和效益,判断是不是可行,也不能盲目争取。”

此时,在青海团会场。

青海省政协秘书长王进恰好也正谈到基础设施问题。但不同的是,王进认为与路和电相比,像甘肃这样的干旱少雨的省份,最重要的其实是“水”。“对于青海乃至整个西部,从长远来看基础设施还要在‘水’上下功夫。路和电或许对于地方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但对于脱贫攻坚来说,水才是基础性问题。”

在这个平台上,在这些共同性的问题上,各地可以直接与相关部委负责人“面对面”,地方精准脱贫的问题难点和诉求也可以直接与这些难得一见的部委“说一说”。六盘山片区政协精准扶贫交流推进会,吸引了诸多陕甘宁青四省区各级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参与。而通过交流推进会,陕甘宁青所辖的六盘山片区这个脱贫“命运共同体”,无论各自选择如何突破,或许至少可以齐头并进。用陕西省参会的某部门负责人的话说,无论问题最终是不是能够解决,哪怕是给我们支支招、提提意见建议也是难能可贵的。

共识

短短三天的采访调研中,记者发现,其实脱贫攻坚这四个字所蕴含的沉甸甸的重量,已经深深烙在贫困地区各方的内心深处,“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九个字。

对于一些同志提出的部分贫困群众存在“等靠要”等现象,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崔波认为:“我们始终要相信一点,不想脱贫致富,不想过好日子的人,肯定是极少数的。”

“贫困群体中出现的个别‘等着扶、躺着要’现象,固然有其主观意识问题,但主要还是一些地区扶贫政策或具体办法不恰当造成的。”崔波打比方说,有的地方为了推进产业发展下达硬性的具体指标,而不顾这些指标是不是真的能完成。如果只是从指标和数字来考虑脱贫,贫困户当然缺乏参与的主动性。

扶贫中的实际问题,只有真正深入到扶贫攻坚的第一现场,深入到农户的生活和思想里,才能探寻出问题所在,以及解决问题的“锦囊妙计”。

深入扶贫现场,这也正是交流推进活动的重要内容。在陕西省宝鸡市千阳县,扶贫“项目超市”面前热闹非常,被四省区政协与会人员围得水泄不通,有的拉着县里分管领导问个不停,有的拿着手机干脆先把做法成效拍下来。“这个‘项目超市’将县里目前各行各业的扶贫政策和贫困户进行了有效对接,将贫困户的脱贫措施物化为实体项目进入超市成为商品,让干部帮扶从想办法到选办法,再通过各级和社会各界认领落实,实际上真正大大提高了扶贫精准度。”千阳女县委书记何玲说话做事透着干脆爽利。

在交流推进会上,这样的“参访”和“交流”,给了遭遇着同样贫困、但却各自积极探索着不同做法经验的地区一个充分交换想法、做法的平台,一个相互汲取经验、启发灵感的场所。

“解决内生动力问题,关键在于完善真正适合贫困人口的扶贫政策。”

“把脱贫致富的主动权和决策权交给贫困群体,贫苦户愿干什么、能干什么,政府就支持什么。”

……

这些,是四省区针对六盘山贫困地区现状,相互交流闪现的扶贫“共识”。

“对六盘山片区扶贫增加区别性政策支持,建议在金融上延长小额信贷还款期限到5年、扶贫小额信贷额度扩大到10万以内。”

“脱贫攻坚,近期靠就业,中期靠产业,长期靠教育。要完善已经有的教育救助政策,实施学前教育资助补助,确实做到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困而失学。”

“希望解决卫生技术人员引进的难度,建议对接国家卫计委和财政部发布的乡镇卫生全科医生特岗培训计划,在留住人才的同时提高基层的卫生医疗水平。”

……

这些,是四省区就六盘山地区当前脱贫中的难题,进行的坦白“建言”。

今年的六盘山片区政协精准扶贫交流推进会是连续第三年。前两次会议分别在宁夏和甘肃举行。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高度重视四省区政协会议的成果,曾经给予重要批示。国家相关部委也高度重视,并在一定程度上就所提问题进行了推动和落实。

今年,作为会议重要成果,这些共识和建议,将被融入报告———《六盘山片区产业扶贫、健康扶贫和移民搬迁、基础设施建设现状分析及对策建议》中。

四省区政协,四省区党委和政府,六盘山片区的2000多万人民充满期待。

不过,等待从来都不是六盘山人民的性格。十七年前,西部大开发开始的2000年,在“苦瘠甲于天下”的定西,人们告诉记者,山上那些为了保持水土而栽种的柠条(一种灌木)是定西人民从山下一桶一桶抬水,又一茶缸一茶缸浇水滋养大的。如今坐着汽车行驶在山间的高速公路上,记者看到柠条树已经成林,苍翠浓郁。间或有新栽的,则有喷灌头在挥洒甘露。

“不到长城非好汉。”这是雕刻在六盘山主峰“红军长征纪念碑”上的毛泽东的豪迈诗句,其实,它也深深烙印在六盘山人民的心中。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六盘山 扶贫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