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江苏镇江市政协专项评议重点提案办理小记

2017年09月11日 08:11 | 作者:江迪 夏学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以真监督促提案真落实问题真解决
———江苏镇江市政协专项评议重点提案办理小记
人民政协报记者 江迪 通讯员 夏学斌

8月28日中午12点半,走出江苏省镇江市政协主席会议现场,镇江市经信委主任卜晓放笑逐颜开。会上,镇江市政协对6个专题的年度重点提案办理开展“民主监督,专项评议”。由镇江市经信委牵头承办的“做强实体经济要走创新、融合的新路子”专题提案,在委员现场投票评议中以99%的满意率位居榜首。

t016f9ea42393334641

提案监督是政协民主监督的五种形式之一。近年来,镇江市政协对如何开展提案监督不断探索,推出了提案办理绩效第三方评估、提案办理结果向社会公开等举措。今年初,经多方征求意见,镇江市政协决定对年度重点提案开展“民主监督,专项评议”,旨在以专项评议为抓手,寓民主监督于重点提案之中,推动提案办理取得实效。

结合全市工作重点,镇江市政协从今年立案的401件提案中精选了108件,汇总分类成6个方面的重点提案。镇江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对重点提案作出批示。市政协副主席分别领衔督办。督办组成员不仅有提案人代表、提案委员会委员,还邀请了市政协委员中的相关专家、市民代表共同参与。

“提案督办重在解决问题,在督办过程中我们坚持将自己摆进去,与部门共同协商促进问题解决。”镇江市政协副主席朱开宝说。

督办组也用实际行动为这一观点做出注脚。在督办“进一步改善居民居住生活条件”提案时,专家组成员郎倩在督办现场注意到:“提案涉及的8家部门和单位将提案办理作为推动工作的一项重要抓手。市住建局加大了对物业行业监管,市公安局会同京口区政府集中整治塔山路周边环境。”

“可以利用植入电子标识与犬类管理系统相结合,运用信息化手段提升管理水平。在政策制定、制度建立、项目实施中,要引导市民发挥主体作用。”专家组成员盛莉莉建议。6个专家组都形成了专家督办点评意见,作为民主评议时的参考。

督办组的真心换来了承办单位的真情。“承办单位对客观存在的问题和盘托出,改进措施实实在在。如针对委员提出的加快本市区域内的就医结算一体化问题,人社等部门如实承认问题和难度,实事求是地分析主客观原因,并明确加快加强工作的措施,作出年内实现目标的承诺。”镇江市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顾大福说。

在督办基础上,镇江市政协举行主席会议,对重点提案办理进行“民主监督、专项评议”。6个专题重点提案的牵头承办单位作报告,委员们向协办部门询问了解办理实效。

会议当场通过投票的形式,对重点提案办理进行评议。为确保现场评议有序有效,镇江市政协建立了监票唱票计票工作小组,由市纪委派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组副组长卜志军担任总监票人。当场唱票显示:6个专题的重点提案,满意率最高99%,最低93.3%。镇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裔玉乾现场对进一步办好提案提出明确要求。

“民主监督、专项评议重点提案办理有助于增强提案办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希望所有承办单位都要以专项评议为契机,组织一次提案办理工作的‘回头看’。市政协党组研究决定,这次专项评议的结果将向市委市政府作专门通报。我们考虑今后还可以向市委市政府建议,将提案办理考评结果作为政府部门年度绩效管理考核的重要依据。”镇江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李国忠表示。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提案 镇江市 市政协 办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