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山西省阳泉市政协让常委会议专题协商实起来

2017年09月11日 08:23 | 作者:王镒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山西阳泉市政协让常委会议专题协商实起来
既到会场又到现场 从坐而议到行而谋

人民政协报讯在山西省阳泉市政协近日召开的十三届二次常委会议上,与会的常委和政府部门负责人发现,这次常委会议审议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农民持续稳定增收的建议》(草案)问题抓得准,建议提得实。这要归功于阳泉市新一届政协的创新之举——既到会场又到现场,从坐而议到行而谋的会前调研。

u=1819947801,2388147680&fm=27&gp=0

以往常委会议专题协商的课题,都经过所承担课题的专委会组织委员多次调研,反复酝酿,几易其稿,形成调研报告或建议案(草案),但在这些调研中,作为专题协商议政主体的政协常委参与率很低。而在常委会议上行使表决权,首先要知情知政,调研报告和建议案(草案)所述成绩是不是真,所找问题是不是准,所提建议是不是实,都需要在实践中检验,需要去田间地头、农家院落去核实、去考量。

如何使常委会议专题协商务实有效?新一届政协伊始,市政协主席杨永生就提出,一定要让政协的各项工作实起来,少做坐而论道的事情,多行亲力亲为的工作。让“实”体现政协工作的成果,让“实”彰显政协组织的形象。

阳泉市政协的会前调研不是简单的重复调研,而是常委会议的延伸,一定程度上是常委会议的“预备会”,把会议从会场开到了现场。调研的目标很精准,就是提交常委会审议的调研报告或建议案(草案)。由于调研前一周,办公厅就把调研报告或建议案(草案)发至每个常委手上,常委领受的任务也很明确。比如,十三届二次常委会议会前调研,就先后调研了平定冠山连翘茶研发基地、嘉禾种植专业合作社、郊区西南舁乡咀子上村等。通过这次“加权”调研,提交常委会审议的调研报告和建议案(草案)更丰富、更完善。由于多了会前调研这道“关口”,阳泉市政协常委会议专题协商的审议质量也明显提高,审议通过率达到了100%。会后形成的《建议案》报送市委、市政府后,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市委书记陈永奇作了批示,分管农业的副市长潘海燕也批示农业部门吸收到具体的工作中去。

(王镒)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调研 阳泉市 市政协 专题 协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