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推动建立科学分类科技评价体系 促进国家科技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全国政协“优化创新环境,改革科技评价体系”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上)

2017年09月11日 09:2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常委,青海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光谦:
改变论文评价导向对工程学科和成果转化的影响

论文和产品本是同等重要的成果,现在出现了两张皮的现象,特别是在人才评价中采用最简单的“数论文,比影响因子”的方式,弱化了工科地位和成果转化。有些工科人才,演变为只会写论文,却不会解决生产实际问题。主要是过度依赖计算机工具,用计算代替了生产现场体验和观测,坐在办公室练电脑,不愿意去工地或者车间。在杂志缝隙中找题目,在计算机上解题目,写出论文就完成了题目。

论文评价片面导向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强调论文数量,特别是国外SCI(科学引文指标)期刊论文数量,导致全体科技人员追求SCI论文。结果是SCI论文数量上去了,学术道德下来了,论文抄袭造假普遍存在。二是过分看重引用次数,似乎评价一项成果只数论文的引用次数就可以了。特别是国外评价机构专门推出中国高引文学者,经国内各种排行榜推荐,产生了广泛影响。

破除SCI论文数量崇拜,应从学术评价入手。对成果的评价,主要评价知识创新点、解决了什么理论方法、推动科技进步的作用以及解决了什么生产实际问题,而不是看热点或者引用数;在评估中只提供5篇以内的代表作,而不是所有几十或几百篇论文。

解决工科人才不懂工程的方法是:一要明确工科人才的培养模式,教育部提出的新工科办学目标是值得肯定的做法;二是倡导面向实际开展科学研究,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而不是写在计算机上,从重视计算,引导向重视现场实践;三是分类评价,论文和产品研发并重,写论文的放一组,用知识创新体系评价;产品研发的另放一组,重在评价技术进步程度和应用效果。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评价 科技 计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