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推动建立科学分类科技评价体系 促进国家科技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全国政协“优化创新环境,改革科技评价体系”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上)

2017年09月11日 09:2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
增强企业技术创新与政府科技评价的协同性

经历了改革开放后快速工业化,我国急需理顺产业发展创新能力、公正评价体系、社会生态环境建设能力相互适应和有效互动的关系。

要加快建立规范完整的科技评价体系,引导企业加强创新能力建设。政府已制定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办法和企业科技创新的评价指标体系,但具体措施缺乏,载体建设模糊。一是没有建立相应的符合市场化的权威专业评价机构和团队。二是企业科技创新产品和成果依然靠政府评价,市场评价的观念和能力薄弱。同时,各部委评价指标不一,不利于市场专业评价。三是企业转型创新的力量易被传统评价体制和政策削弱。同时由于知识产权保护和大数据产业的制度缺失,使企业创新动力不足。对此,建议:

一是按行业和产业领域整合现有的质检、测试、表征机构的资源,建立国际接轨的现代评价机构法人治理结构,并实行评价师等级制度,政府只对评价的公正透明和评价指标执行给予指导和监督。

二是整合政府不同部门数据、考核指标,建立完整大数据和指标体系,应用现代新兴技术助推企业技术创新。

三是制订相关政策保护涉及国家安全和国家重大工程关键技术及其产品的创新。目前,我国已具备技术和产品的创新研发能力。这个阶段国外跨国公司对我国这些创新技术和产品打击策略是利用全球招标采购和我国目前招标体制中的低价者中标规则采用低价倾销,压制国内企业创新积极性。政府必须采取内外有别的鼓励创新政策。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评价 科技 计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