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推动建立科学分类科技评价体系 促进国家科技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全国政协“优化创新环境,改革科技评价体系”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上)

2017年09月11日 09:2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政协农业委员会主任杨玉成:
构建“三位一体”新型科技评价体系

近年来,我国科技评价改革试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但就整体和区域而言,评价制度不够完备、评价体系不够完善、评价方法不够规范等问题和急功近利的思想仍然不同程度存在,建议尽快构建以第三方科技评价工作为主、政府主管部门和小同行专家共同参与的“三位一体”科技评价体系。

一、 构建新型科技评价体系。一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认真总结近年来各地试点工作的经验和做法,研究制定推进落实意见,逐步建立起真正的第三方评价机构。二是建立社会信誉评价体系,将项目单位和评价专家都纳入信誉体系管理。三是创新评审专家入库机制,让具有真才实学且公平公正的专家进入评审专家库,评审专家对第三方评价机构负责,由行业协会按信誉等级管理,受社会监督。

二、 明确三方职责。科技评价体系包括微观、中观和宏观三个层面。应精准细分“社会评价机构、同行专家、政府管理部门”三方职责。社会评价机构(简称第三方)负责中观层面的多元化组织体系建设,主要解决科技评价活动的组织运行问题;同行专家(协会)负责微观层面的规范化操作体系建设,主要解决科技评价在技术操作层面的问题;政府科技管理部门负责宏观层面的制度化保障体系建设,主要解决科技评价的法律制度问题。

三、 加强三方合作。一是由社会中介服务机构搭建平台,同行专家协会组织专家评审,政府主管部门监管,开展科技评审工作。二是三方相互配合。社会中介服务机构平台是社会信誉建设的基础,是科技成果评价体系的主体和重要支撑;行业学者专家参与评审为评价体系提供专业性考量;政府在评价体系中发挥引导作用和监管作用。三是形成合力,推行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模式,逐步把科技评价的政府社会服务功能推向市场,最终建立起独立的第三方科技评价体系。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评价 科技 计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