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推动建立科学分类科技评价体系 促进国家科技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全国政协“优化创新环境,改革科技评价体系”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下)

2017年09月11日 09:3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院长刘永:
长期稳定支持原始创新研究

结合我国参与国际热核实验堆(ITER)计划实践,谈谈原始创新研究需要长期稳定支持的体会与建议。

ITER计划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国际大科学工程之一,其目的是建造一座热核聚变实验堆。和其它前沿领域一样,核聚变能开发具有周期长、风险大、探索性强、厚积薄发等特点。一旦取得突破,就会涌现出一批原始创新,形成先发优势,率先掌握能够引领未来发展的原创性技术。

我国科技要实现领跑,就需要在很多关键领域通过原始创新取得突破。针对参与ITER计划,中央财政设定了专项经费,在大力支持我国承担的采购包制造任务实施的同时,也为国内聚变能研发提供了力度相当的支持。在采购包制造任务上,采用与国际一流机构对标的考核体系,在国内聚变能研发上,面对不同性质的项目和不同类别的人员,采取各具针对性的考核方法,充分调动各参与主体的积极性,为输出原始创新提供了保障。

鉴此,对于具有战略性、基础性并能催生大量原始创新的前沿领域,建议:

一、 遵循科技创新规律,在优先项目遴选上,充分发挥体制优势,集中力量攻克一批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科学技术问题。

二、 通过竞争机制确定项目承担团队,对圆满完成阶段目标的团队给予长期稳定的财政支持。在执行过程中进行动态的技术发展趋势评价,甄别出能够引领未来发展的原创性技术,进行重点培育,并探讨其应用于其它领域的可行性。

三、 确立以创新和贡献为核心的评价导向,对团队核心岗位人员实现高薪酬,对关键技术的职务发明人实行重奖,以此稳定人才队伍。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创新 全国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