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推动建立科学分类科技评价体系 促进国家科技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全国政协“优化创新环境,改革科技评价体系”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下)

2017年09月11日 09:3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罗永章:
利用大数据助推科技立项、成果评价和人才考核体系改革

大数据技术已经深入人类社会生活,产生了诸多颠覆性的变革,然而在我国科技立项、成果评价和人才考核体系中却鲜有发挥作用。科技立项、成果评价和人才考核体系存在的问题:一是科技立项缺乏客观依据,二是科技成果评价和人才考核体系不健全。对此,建议:

一、 让科技立项有据可依、有规可循。将各学科领域的成果纳入数据库,分析总结哪些适合发文章、哪些更有应用潜质,根据国家及社会发展不同阶段的需求确定立项方向。还可以科学预测相关产业发展规律,有效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从国家层面提前引导,未雨绸缪,指导后续科技投入比例并及时调整科技方向。例如,通过预测重大疾病发病谱,指导医药研发立项,有效改善有些医药品种“一窝蜂上”和“一窝蜂下”的资源浪费及恶性竞争。

二、 让成果评价和人才考核与时俱进,全面科学。将产出价值、国际同行评议等纳入成果评价和人才考核体系,对不同类型成果实行多角度、多层次的考核标准,鼓励科技人员以国计民生为己任,而不是光练“纸上功夫”。建议建立动态考核机制,对国家级重点学科、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科研机构跟踪评价,及时增加和删减,实现科技资源合理配置。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大数据有助于建立客观、科学的科技评价体系,精准研判科技投入方向,考核激励科研人员,实现审评专家追溯及问责,提高科技资源使用效率。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创新 全国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