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推动建立科学分类科技评价体系 促进国家科技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全国政协“优化创新环境,改革科技评价体系”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下)

2017年09月11日 09:3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副所长顾行发:
改革科技评价制度促进重大原始创新

重大原始创新是掌握新一轮全球科技竞争战略主动权的制高点。如何通过改革现行科技评价制度,适应重大原始创新的内在需求迫在眉睫。为此,建议:

一、 优化评价频次和时效,建立多元评价体系及科技管理机构。国家和各级科研部门要减少评价次数,采取3到5年一次评价,维护研究人员的学术自由和学术研究的独立自主,不轻易受外界因素干扰;构建多元评价体系,明确各科技管理机构的作用、功能、权利和责任,必要时要有法律条文予以确定,提高操作的权威性和规范性。

二、 优化项目立项模式,提高项目创新性的评价权重。重点关注每个申请项目的创新点和精华之处,通过专家交互共同淬炼科学问题,通过互动完善项目申请和立项;减弱行政干预,赋予项目管理者(首席科学家)项目决定权,同时完善监督机制,严惩徇私舞弊者。

三、 优化人员评价指标和职权,提高科研人员素质评价权重。人是重大原创的倡导者和实施者,优化现有评价制度,在评价标准中提高科研人员学术道德和学术素养的权重;一旦确定科技项目领头人,要相信领头人的科学精神和学术判断,给予最大限度的技术路线决策权、经费支配权和资源调动权。

四、 优化现有创新评审制度,建立灵活的交叉评价制度。重大原始创新多产生于交叉领域,需打破现有学科保护主义,建立灵活的交叉学科评价制度,完善多维交叉学科评审专家库和评价方法,对交叉研究项目进行分布式交叉评价,为重大原始创新提供生长土壤。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创新 全国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