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推动建立科学分类科技评价体系 促进国家科技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全国政协“优化创新环境,改革科技评价体系”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下)

2017年09月11日 09:3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深圳国家基因库主任,华大农业集团董事长梅永红:
重视体制外的科技力量

上世纪90年代末以来,华大基因在基因组学领域主导或参与完成了“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千人基因组计划”等;自主研发了我国唯一量产临床级别测序仪,打破了这一领域长期受制于人的局面;承担建设和运营的深圳国家基因库,是世界最大的综合性基因库。但是,目前我们面临的政策和舆论环境仍然不能说是良性的,这与现行的科技评价制度也有很大关系。

一是同行评议优先,还是国家战略需求优先。许多专家很难摆脱本单位乃至个人利益的影响,使得同行评议往往缺乏真正的独立性。战略层面上的问题,究竟是专家决策,还是政治家决策,值得深入讨论。二是结果认同,还是身份认同。体制内外资源配置差别,导致科技人力资源配置倒错,不利于中国科技事业的健康发展。三是个体为重,还是平台为重。今天,交叉渗透的大科学时代已经到来,大平台、大数据的支撑成为重大科学发现和发明的基础。为此,建议:

一、 尽快打破体制和身份限制,以结果论英雄。

二、 构建基因技术发展大平台,整合资源,服务国家大目标。

三、 启动实施出生缺陷控制等重大民生工程,让基因科技早日惠及百姓。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创新 全国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