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韩高官:韩拟提早准备韩美防卫费分摊谈判

2017年09月11日 12:57 | 来源:环球网
分享到: 

听特朗普的话?韩高官:韩拟提早准备韩美防卫费分摊谈判

资料图:萨德系统

【环球网报道 实习记者 李婷婷】据韩联社9月11日报道,韩国政府高官10日透露,美方虽尚未就进行防卫费分摊谈判作出具体提议,但韩方已开始着手做相关准备,并在考虑谈判首席代表人选。

据报道,韩国外交部最快在9月内任命负责谈判的大使,并以其为中心准备确立谈判战略。韩国外交消息人士表示,韩美政府之间谈妥后,需于2018年秋季国会例会获批,双方至少需从2018年2月起正式准备谈判,韩方或将提早进行准备工作。

报道称,美国总统特朗普从竞选时期就多次主张需要提高韩美等与同盟国的防卫费分摊额,因此在下一次谈判中,美方或要求韩方承担更多的费用。特朗普4月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已向韩方通知由韩方承担部署“萨德”系统所需10亿美元费用。特朗普的言论可能被认为是在为今后要求提高韩方分摊防卫费做准备。

防卫费分摊额是指驻韩美军驻扎在韩国时韩方所需分摊的费用。《驻韩美军地位协定》规定,韩方向美方免费提供设施和用地,美方承担部队在韩驻扎所需经费。然而根据韩美《防卫费分担特别协定》(SMA),从上世纪90年代起,部队驻扎费用部分转由韩方分摊,双方从1991年开始第1次谈判后,到目前为止共签订了9次分担协定,最近的一次协定将于2018年底到期。

2014年1月双方第9次谈判商定,韩国承担的防卫费总额为920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55亿元),此后依据两年前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进行调整,幅度不超过4%。

编辑:曾珂

关键词:韩拟提早准备韩美防卫费分摊谈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