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各打算盘 “安普会”再上演难有新剧情!

2017年09月11日 13:51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近日出席了在俄罗斯远东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的第三届东方经济论坛,并与俄总统普京会谈,就两国经济合作、和平条约等议题交换了意见。这是安倍今年第二次访俄。分析人士认为,虽然近年来俄日互动增加,但受领土问题、安全和经贸等方面的影响,双方积怨难消,两国关系在可预见的未来不会大幅跃进。

双方就争议岛屿共同经济活动达成共识

如何落实在两国争议岛屿联合开展经济活动是双方会谈的重点之一。在7日的会谈中,日俄两国领导人就在“北方四岛”(俄称南千岛群岛)的“共同经济活动”达成共识,对象业务为海产品养殖、观光旅游开发等5项。

双方领导人还同意,为了加快共同经济活动的具体化,将设置两国政府有关部门局长级官员组成的工作小组。双方就以10月初为大致时间向“北方四岛”派遣第二批日方调查团达成了一致。

多年来,该领土争端一直是日俄关注的重点问题。事实上就在不久前,两国刚因此事闹过别扭。据俄罗斯通讯社报道,8月底,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曾签署文件将两国争议领土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指定为经济特区。对此,日本政府通过外交渠道提出抗议。

既然如此,为何日本还要积极推进经济合作呢?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吕耀东指出,“安倍想尽办法与俄实施共同经济活动,实为希望在领土问题上留下政绩”。对于日本的小算盘,俄罗斯也一直抱有警惕。俄罗斯通讯社分析认为,俄罗斯在岛上成立经济开发区的行为,意味着在该区域将会出现第三国公民和公司的私人财产,大大增加日本实现美梦的复杂性。

和平条约缔结依然前路漫漫

在本次论坛上,安倍再提签署日俄和平协议问题。他说,为了日俄关系向前发展,双方应该签署和平条约,为双边关系中那些“不正常情况”画上句号。“这一次,我们决心,由我和普京亲手签署和平条约。”

然而,相对于安倍的信心满满,普京对此仅表示,“当然,我们也谈了俄日和约问题”,而没有谈及讨论的其他内容和细节。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则明确表示,俄日两国之间没有签署和平协议的期限,但是双方有意达成结果。他强调:“这里不能有时间限制,这是一个非常复杂且特别敏感的问题。”

对此,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姜毅分析称,即使在争议岛屿的主权问题上没尝到太多甜头,日本仍表现出努力发展日俄双边关系的姿态。这是因为与俄罗斯关系的改善无疑能为日本在对外贸易、能源合作方面打开更广阔的市场。同时,与俄罗斯这样一个大国频繁来往对日本在国际舞台上赢得更大的外交空间也有好处。另一方面,对于俄罗斯来说,日本资金和先进技术的进入有利于远东地区经济发展。而且,考虑到目前美俄“制裁战”轮番上演的局势,日本或许能成为俄罗斯打破西方制裁的突破口。

俄日合作面前还横亘着三座“大山”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近年来俄日互动增加,但经贸关系水平低、领土争端以及安全分歧是横亘在俄日提升互信合作道路上的“三座大山”,俄日关系在可预见的未来不会大幅跃进。

首先,长期以来,俄罗斯和日本的经贸关系水平很低,两国目前都不是对方的重要经济伙伴。俄日间现在进行的经济对话,都是依靠安倍强行推动。但生意就是生意。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日本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库兹明科夫认为,俄日可合作的项目有限。

其次,领土争端仍无解。当前,日本认为共同经济活动不能在俄罗斯法律基础上进行,不同意把前往南千岛群岛视作进入外国领土。而俄罗斯认为,根据二战结果,俄对南千岛群岛的主权不容置疑。在此次东方经济论坛期间,俄日双方围绕共同经济活动进行了讨论,但在法律问题上未取得突破。

第三,在东北亚安全保障问题上,双方也存在矛盾。去年,俄罗斯更新了部署在千岛群岛的武器装备,令日本不满。而美日之间紧密勾连的盟友关系也让俄罗斯心生警惕。

吕耀东直言,日俄两国虽然在经贸、安全领域开展合作,但在领土问题等敏感问题上回旋的余地并不大。因此,“无论如何,日俄高层努力推进两国外交关系的步子已经迈出。至于步子能迈多大,迈多快,短期内恐怕不容期待过高。”

(创意产品工作室 沈冰洁 文字综合新华网、人民日报海外版、文汇报等)

编辑:秦云

关键词:俄日和约问题 安倍 普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