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兰渝铁路,许广安一个漂亮的转身

2017年09月11日 18:24 | 作者:惠小勇、陈地、胡旭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成都9月11日电题:兰渝铁路,许广安一个漂亮的转身 

新华社记者惠小勇、陈地、胡旭

“将来国家发展了,我当一个富裕国家的公民就行了。”在四川省广安市小平故居纪念馆缅怀厅里,展示着小平同志这段饱含深情的讲话,背景是一辆高速驶过的列车。

铁路,是衡量一个地区发展程度、富裕与否的重要标志。广安地处川渝结合部,背靠成都、面向重庆,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城市。但多年来,仅有一条襄渝铁路穿东面的华蓥、前锋两县区而过,辐射面积、带动人口寥寥无几。

2015年底,兰渝铁路广元至重庆段的贯通和指日可待的全线贯通,让几代广安人更加便捷通向成都、重庆乃至我国大西北的梦想和期盼,终于照进了现实。广安六分之五的地区通上铁路,直接辐射人口超过400万。广安,从此有了一个漂亮转身的舞台。

据介绍,目前兰渝铁路在广安境内分为正线和支线,支线可经南充抵达成都,正线的武胜站则是兰州至重庆的重要驿站,正线支线总长90.98公里。可就是这金子般的90多公里,从孙中山先生在《建国方略》中把“兰州重庆线”列入“中央铁路系统”算起,广安人已等了90多年。

站在广安城区的东门码头,眼前的渠江水滔滔而过。曾几何时,这里是广安最重要的客货集散地。如今,兰渝铁路的贯通将成为渝新欧铁路的重要一环,从广安直抵欧洲腹地的时间不到当年的三分之一。

支线的岳池站,距离广安南站仅有16公里,却是每趟列车必停之处。“这么短的距离设站,是的确有需要。”岳池县交通局副局长田昌林说,120万人口的岳池是外出务工就业大县,特别是输变电工人在全国知名,很多已经走出海外。

一票难求,是对成都至广安动车的准确描述。广安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韩刚介绍,如今成都到广安每日5对动车组。“兰渝铁路支线开通后,节假日成都很多游客选择火车到广安旅游。用小平故居举例,近3年来游客增加了20%。”

9月时节,走在龙安乡上万亩的柚子林里,记者看到累累柚果挂满枝头。广安区柚办主任胡涛介绍,已有80多年栽培史的龙安柚品质优良,往年销往香港仅运费每斤就达4元,今年兰渝铁路通车后,仅用10多个小时就可以运往兰州,还可一路向西销到中欧沿线。广安区24万亩龙安柚将有更多的市场选择。

在武胜站的广场上,记者看到当地规划的粮油物流产业园、农资产品物流中心、跨境电商物流产业园等正在紧张建设中。据了解,武胜县是四川农业大县,其生猪、蚕桑、甜橙等农畜产品颇具规模和特色。“兰渝铁路全线贯通后,我们可以预期,这些优质农产品将有更广阔的市场。”武胜县副县长雷旭说。

据了解,广安市是革命老区和集中连片特困地区,2014年全县6个行政区全部被列入贫困县。然而兰渝铁路在广安境内贯通不到两年时间里,2016年底,四川全省5个首批摘帽的贫困县有3个来自广安。

“其实兰渝铁路对于广安来讲,不仅在务工、旅游、出行、物流、区域经济等发挥重要作用,更使我们形成了综合性、大扶贫的格局。”广安市扶贫移民局副局长唐广生感慨地说,“这条铁路作出的贡献无法估量。”

傍晚,记者在广安街头散步而行。悄然发现在这片偏爱面食的土地上出现了好几家“兰州拉面”“重庆小面”面馆的身影。一位4个月前来广安开店的拉面店老板正在忙碌,他向记者喊道:“兰渝铁路通了,我们来这里做生意方便也能赚钱啊!”这时,一位在当地开了多年米粉店的老板走进店里,向他咨询着到兰州开米粉店的情况。(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兰渝铁路 许广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