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上海虹口区政协履职小记 委员用心 政协贴心

2017年09月12日 08:11 | 作者:陈子赟 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委员用心 政协贴心
———上海虹口区政协履职小记
人民政协报 陈子赟 记者 顾意亮

2017年,上海市虹口区十四届政协扬帆起航。彼时,来自全区各界别的274位委员立志不负众望,不负重托,以恪尽职守诠释责任担当,以奋发有为回应各界期待,以真知灼见助推虹口发展。

1987307

这份立志兑现得如何?近日虹口区政协作了如下统计:在过去的8个月里,1100多人次参与政协履职活动,450余条意见建议诠释委员责任担当。

提案是委员贡献智慧、建言献策的集中体现。提案要有成效,就不只是委员“独奏”,而要让承办部门一起加入,形成“合奏”。区政协以“提”“办”“评”三个环节环环相扣的举措为委员们的智慧结晶保驾护航。

先是“提”,区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以来,收到提案230件,绝大多数内容翔实、分析透彻,操作性强;接着是“办”,“解决或采纳”190件,“列入计划拟解决”或“留作参考”38件,2件在办理中。然后是“评”,今年选择2个政府职能部门,就“列入计划拟解决”或“留作参考”的提案跟踪办理情况,开展民主评议工作,同时把承办部门形成的一系列好的机制制度,吸纳到新修订的《虹口区人民政府办理区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法》。

“同心圆下午茶”,则是区政协探索委员新的履职平台的又一举措。

“航运与现代物流发展”、“创新金融服务功能助推区域经济发展”等,围绕重点工作,贴近委员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区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与委员们围坐木桌边,清茶一杯,热烈交流。

委员有备而来。有的早早就相关问题收集材料,拍摄照片,形成书面建议;有的预先汇集智慧,把相关专业领域的同事带到现场参与讨论;有的主动介绍“高大上”的技术运用和国外最新资讯,提供新的思路。相关部门针对委员提问和意见一一回应,介绍情况,宣传政策。对委员来说,畅所欲言,可以实现信息对称、资源共享、诉求表达。对政府来说,兼听则明,可以发现问题、完善政策、服务到位。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政协 委员 区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