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来自雪域高原的世界旅游目的地报告

2017年09月12日 09:16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西藏林芝9月8日电(钱春弦)援藏导游郭大海,在阿里带团期间遇到一位外国游客意外病故,他与几位尼泊尔背夫一起,将其从海拔 5800 多米的冈仁波齐神山转经道上背下山来;导游刘林在带团期间母亲病危,带着悲痛坚持完成团队旅游行程,最后赶回家没有见到母亲最后一面。

t0106564200dc3a6e28

这是15年来导游援藏工作的生动缩影。8日召开的全国旅游援藏工作会议,交出一份来自雪域高原的世界旅游目的地报告。

世界屋脊的导游旗:人才援藏

2015 年至今,全国各省区市选派 150 名优秀外语导游进藏工作。他们发扬“老西藏”精神,积极融入西藏本地生活,扎实工作,有 21 名导游参加 5 次以上援藏工作,其中 2 人援藏 9 次,6 人援藏 7 次,6 人援藏 6 次,7 人援藏 5 次。

他们以自己的激情燃烧的岁月,为促进西藏旅游业发展做出了宝贵贡献。特别是近两年,全国旅游系统进一步加强规划帮扶力度,帮助西藏开展《西藏“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纳木错湖旅游发展规划》、《冈底斯国际旅游合作区建设总体规划》等规划编制工作,组织国内优秀专家团队免费为西藏 30 个旅游扶贫试点村编制旅游发展规划。

“各对口援藏省市还通过开展培训、送教上门等方式,大力提升西藏旅游队伍整体水平。”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说,通过举办西藏旅游经济发展研讨班,资助举办旅游行政管理人员、持证导游培训以及西藏农牧民发展藏家乐、家庭旅馆、度假村等业务培训,2015年以来全国旅游系统帮助西藏培训导游2300 人、旅游行政干部120余人、西藏乡村旅游带头人50人。重庆、吉林、安徽、湖南、湖北等省从受援地实际需求出发,采取“走进去、请出来”等方式,组织开展多种专项专题培训活动,以智力支持,激发内生潜力。

继往开来,国家旅游局将实施一批人才支持措施,开展“旅游援藏万千百十培训工程”。组织开展西藏地区旅游行政管理干部轮训,每年培训 50 人;资助西藏旅发委每年培训旅游经营管理人员和旅游技术技能人员各100人,培训导游人员 2000 人,培训农牧民旅游从业人员200 人;组织旅游院校双师型教师培养,每年培训西藏地区旅游职业院校骨干师资 50 人;继续实施导游援藏计划,提升西藏导游服务水平。

资金造血:从对口省市到企业主体

2015年和2016年,国家旅游发展基金共安排资金7130万元,支持西藏厕所革命和乡村旅游等特色优势产业培育,资金额达“十二五”投入总量的56.4%,年均增长超20%。“西藏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总体水平偏低,成为必须突破的发展瓶颈和薄弱环节。”李金早说。

2015年以来,国家旅游局联合国家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将阿里神山圣湖项目等30多个旅游项目纳入《全国优选旅游项目名录》,帮助解决投融资过程中的实际困难。

李金早如数家珍,列举了兄弟省市的旅游援藏“成绩单”:广东省投资 38亿元实施鲁朗国际旅游小镇项目,创下全国旅游援藏最大在建项目记录。广东、福建两省安排援藏资金7亿多元,先后完成巴松措、大峡谷等景区建设和交通干道沿线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山东省、上海市和黑龙江省安排援藏资金9 亿多元,在日喀则市18个县区完善旅游设施,开展旅游扶贫工作。江苏省和北京市先后投入援藏资金6亿多元,建设拉萨旅游信息咨询服务中心等28个重大旅游项目。其它援藏省市也从自身实际和当地需求出发,为西藏旅游安排了援助项目和资金。

企业是市场机制的主体,要促成更多企业支援对子,推动内地企业与西藏旅游部门、旅游企业加强合作,引导社会资金、金融资本更多地投向西藏旅游产业。

“我们支持国有大型旅游企业和各省大型旅游企业参与援藏工作,并在藏设立分公司和参股控股西藏旅游企业。”李金早表示,支持跨界合作,选择有实力、有资质、有意愿的银行、工业企业和互联网企业与西藏高品味旅游资源有机结合,丰富扩大西藏旅游供给。要输血造血,多措并举。处理好现实解困与长期建设的关系,既重视资金、项目援助等硬件建设,又重视人才培养等软件建设,把强基础与抓提升紧密结合起来。“在保障输血功能同时,着力强化造血功能,着力增强西藏旅游业自身的发展能力。”

“一带一路”机遇:发掘旅游广度深度

“今年1-6月全区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860.88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25.3%。实现旅游总收入达到92.55亿元,同比增长32.2%。旅游业已成为西藏经济建设的支柱产业、扶贫攻坚的重要途径、对外开放的主要渠道。”李金早说。

在中央领导下,全国倾力支持,西藏旅游业取得长足进步,呈现出持续跨越式发展的良好态势。2016年,全区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 2315.94 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 14.8%,旅游总收入 330.75 亿元,同比增长17.3%,相当于全区 GDP 的 27.5%。

“西藏是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重要的战略资源储备基地、重要的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和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李金早强调,旅游业是关联度高、带动性强、影响力大,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文明等方面都具有比较优势,承担相应职责。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指出,旅游业是西藏的特色优势产业,要重点发展。

“当前要特别做好做实旅游援藏工作是推动西藏抢抓‘一带一路’机遇提高开放发展水平的重要切入点。”李金早强调,“一带一路”倡议为西藏跨越发展带来重要机遇。西藏毗邻“一带一路”战略带上新疆、青海、四川、云南等省份,同时接壤尼泊尔、缅甸、不丹等南亚国家,是联系内外的重要枢纽,区位优势明显。国家将进一步发展旅游援藏,促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推进西藏与尼泊尔等国家边境贸易和旅游文化合作,加快“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积极发展边境旅游,推动西藏发挥独特地缘优势,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积极拓展西藏旅游对内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赢得发展新优势。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旅游 西藏 援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