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中国西北角演奏绿色“交响曲”

2017年09月12日 09:4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乌鲁木齐8月30日电 题:中国西北角演奏绿色“交响曲”

新华社记者

从卫星地图上俯瞰中国版图,深处大陆腹地的西北省份呈现出淡黄色,干旱少雨的气候造就了西北省份的草原、戈壁和荒漠,一度成为横亘在西北经济社会发展前的鸿沟。

img1

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西北地区作为传统的草原牧区和沙漠集中分布地区,近年来退牧还草、防沙治沙、植树造林等举措推动了生态环境的恢复,更促使西北走出一条区别于高耗能、高污染经济发展路线的新路径,成为绿色发展的探路者。

增投止损 做好生态“加减法”

时值初秋,位于新疆伊犁河谷的昭苏县淅沥地下着雨,伊犁草原青黄斑驳,哈萨克族姑娘古丽努尔正带着骏马在山坡上吃草。这是一幅宛若油画般的场景。但在多年以前,这里的色调却如黄沙般暗沉。

虽然西北稀少的雨量不足以支撑一片森林,却能滋润一片草原。作为全国主要牧区之一,新疆拥有草原面积8.6亿亩。其中牧区有5.6亿亩,占草原面积的65%。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由于过度放牧,伊犁草原出现草场退化现象,水土保持能力降低,成为自然灾害多发地区。

2011年起,新疆结合国家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兼顾生态保护与牧民增收,对1.515亿亩草原实行禁牧封育,据悉,从2011年至2015年,新疆累计发放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资金95.35亿元。2016年开始新一轮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后,每年发放补助奖励资金24亿多元。

如今,禁牧封育后的伊犁草原重现了当年的美景,古丽努尔就是禁牧封育的受益者,依托生态旅游,她一家人通过住宿、农牧产品售卖能够在每个月获得5000多元的收入,而在两年前,她整个家庭全年的收入还不足5000元。

内蒙古草原面积为13.2亿亩,通过实行禁牧休牧、草原生态补奖政策等措施,经过近些年的探索治理,使草原植被平均盖度达到44%,优良牧草比重提高到了81.1%,草原生态状况恢复至上世纪80年代以来最好水平。

位于秦巴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的陕西安康,是南水北调中线的水源涵养地。为保护这方山水,安康对高污染企业“壮志断腕”,十二五期间累计关停高耗能、高污染企业300余家,发展生态旅游、山林经济等。据了解,2016年安康完成造林绿化68万亩,全市森林覆盖率达65%。通过实施天然林保护、长江防护林和新一轮退耕还林政策,这里一片绿海舞动。

近年来,西北地区为生态做“加减法”,持续增加生态投入,减少生态资源消耗。据了解,我国荒漠化土地面积由上世纪末年均扩展1万多平方公里转变为目前年均缩减2400多平方公里,实现由“沙进人退”到“人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转变背后,中国西北角的绿色贡献功不可没。

顶层设计 制度为环保护航

个案可以成就典型,道路则要以制度铺就。

2015年4月,《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明确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要求、目标愿景、重点任务、制度体系。同年9月,《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出台,提出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建立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完善生态文明绩效评价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等制度。

制度之下的实践,西北角在探索。

为破解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矛盾,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对包括昭苏县在内的重点生态环境功能区域不再重点考核GDP、工业增加值、财政收入等指标,转而重点考核生态环境保护、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并实施主要领导环保离任审查制,实行环保“一票否决”,从而在制度层面约束一味追求政绩的短视行为,为绿色发展保驾护航。

青海三江源地区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被公认为亚洲最重要的水源涵养地和气候启动区之一。2016年,我国首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在三江源地区设立,一年多以来,园区整合原有部门,统一行使生态保护职能。同时,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还同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园区的生态保护提供技术支撑。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温宗国表示,重点考核生态环境保护可以引导地方政府政绩观发生深刻变化,推动生态环境质量与经济社会系统的持续健康发展。

绿色发展 释放生态红利

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南疆喀什叶城县,一面黄沙,一面翠绿。

来自四川的、“深耕”南疆十几年的农场主朱文光,走在红枣地里,看着一个多月后即将成熟的红枣,满脸都是幸福的笑容。

“当时这里一刮风,眼睛都睁不开。”说到几年前年他刚来叶城的戈壁滩兴办农业时的样子,他言语中充满唏嘘。

如今,他在戈壁滩种植了45万棵白杨树,同时拥有成型的红枣、苹果、枸杞等经济作物一共7000亩,成功地在沙漠边缘起到了防沙治沙的作用。

朱文光的戈壁农场里每年雇佣当地维吾尔族农民有两三百人,平均每人每月能拿到2500元的工资,这对于当地来说已经是不错的收入,可以带动一户家庭脱贫。同时,他的生态农场每年也能有一千多万元的净利润。

此外,草原生态恢复的成效已经开始显现,2016年新疆喀拉峻草原景区、巴音布鲁克草原景区进入国家5A级景区行列。

把旅游业作为战略支柱产业发展的新疆,2016年共接待国内外游客8102万人次,同比增长24.3%,旅游总消费1401亿元,同比增长24.6%;坐拥青海湖、坎布拉国家森林公园、可可西里等自然生态旅游资源的青海省今年上半年接待国内外游客1241.5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32.94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22.6%和增长27.2%。

内蒙古的库布其治沙项目控制沙漠荒漠化面积达到1.1万平方公里,占沙漠总面积的三分之一,沙尘天气减少了95%。同时,项目发展了沙漠绿色经济创造就业,帮助10万居住在沙漠地区的农牧民脱贫致富。

守住绿水青山,为中国西北角带来了难以估量的金山银山。

温宗国说,西北地区通过管理、技术和机制打通“两山”的转化途径,把生态优势变成了经济优势,从而实现了可持续发展。(记者王秉阳、马卓言、王鹏、高音子、杜刚)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生态 草原 绿色 保护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