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这些标签正在褪色——新数据颠覆中国西北角旧印象

2017年09月12日 09:5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银川9月12日电  题:这些标签正在褪色——新数据颠覆中国西北角旧印象

新华社记者曹健、张亮

大漠孤烟,黄沙漫道。千百年来,苍茫萧瑟的意象在边塞诗人的作品中代代相传。时至今日,再看中国西北角,土地还是那片土地,但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和科技进步,那里正不断发生可喜的变化。

img1

西北腹地?开放前沿!

长期在青岛生活、以港口贸易为主要工作的焦建民,却来到了离海千里之遥的乌鲁木齐,担任青岛港国际货运物流有限公司驻新疆办事处主任。

今年6月,乌鲁木齐-青岛港-孟加拉海铁联运班列首次开行。“青岛港西移,可以说是把4000多公里外的‘码头’搬到了新疆。”焦建民说,乌鲁木齐至青岛再到孟加拉国,实行联运后比原来节约近半个月时间。

焦建民千里觅商机只是近年来西北加大开放力度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西北各省区纷纷发挥各自的独特优势,通过开通国际货运班列、加快空中通道建设、口岸开放等多种手段加大开放步伐。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宁夏依托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平台,大力发展与阿拉伯国家的经贸关系,与沙特、阿曼、毛里塔尼亚等合作建设的境外产业园助力国内企业走出去。随着银川-迪拜、银川-曼谷等航线的开通,银川航空口岸国际旅客吞吐量跨越式增长,2016年同比增长72%。

陕西省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如今,一列列国际班列从古城西安起步,再续丝路辉煌。“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2013年开行以来运行车数突破万车,将大量“中国制造”运往中亚5国。

资源匮乏?风光无限!

风沙大、烈日晒,这是西北给人的固有印象。这一环境特征虽未改变,然而换一种资源观来看,“无限的风光”是宝贵的清洁能源,是值得西北各省区大力挖掘的“宝藏”。

灵州—绍兴±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灵州换流站在完成这一千里输送中,其作用相当于人的大脑。记者在灵州换流站看到,这个工程相当复杂,占地400多亩的换流站内密密麻麻、高低错落地布满了各种输变电装置,给人一种“大国工程”的震撼感,而不远处风电场的一片片硕大的风机叶片随风转动。

国网宁夏电力公司科信部部长丁茂生解释说,电以光的速度传输,有了特高直流输电工程,西北的风转变为电能直至输送到上千公里外的千家万户,只需毫秒就能实现。

和宁夏一样,西北各省区都是绿色能源富集区,昔日抛之不去的劣势,如今却成了得天独厚的优势。今年6月,青海省创造了一个全国“第一”——连续7天全省所有用电均来自水、太阳能及风力发电产生的绿色能源,在全国首次实现一省范围内供电“零排放”。

不仅仅自己享用,±800千伏、±1000千伏、±1100千伏,一条条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横跨祖国东西,将西北大量清洁电源源不断输往全国各地,为当地发展贡献着“西北力量”。“炎炎夏日,东南沿海的群众虽吹不上西北的凉风,凉风产生的电能却能给他们带去清凉。”国网宁夏电力公司调控中心总工程师项丽说。

荒漠戈壁?塞北江南!

北风折草,八月飞雪。边塞诗人笔下的西北总是不可名状的荒凉。然而观念和技术之变却能“释放魔力”,让昔日的不毛之地焕发令人难以想象的生机。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十年九旱,“春种一粒麦,秋收一棵草”。从2006年开始,通渭县根据当地秋季降水相对较多的实际,率先探索出“全膜双垄沟播”旱作农业技术。甘肃省农牧厅种植业处副处长潘新解释说,通过在农田里起陇、覆膜,一方面限制土壤水分蒸发,另一方面提高垄沟雨水收集,据测算,当土壤湿度达20%时,每亩地相当于蓄水300立方米。

每年推广超过1000万亩,年增产粮食超过100万吨,这两个靓丽的数据量化了甘肃省近年来旱作农业推广的丰硕成果。而这项新技术不仅惠及甘肃,也造福着陕西、宁夏、新疆、青海等省区旱作区群众,土豆产量大幅提升、玉米种植区域扩大……农业科技成为旱作区守望在田野的“及时雨”。

戈壁也能种瓜?这是不少人听说宁夏硒砂瓜后条件反射式的疑问。宁夏中卫市香山地区群众,通过在土地上覆盖一层10至15厘米厚的砂石颗粒,在砂石下土层上种植西瓜,既合理利用了光热资源,又能有效节水。这一看似微小的技术变革,却催生了年产值14亿元的富民惠民产业。且由于瓜大味甜、富含硒锌等微量元素,硒砂瓜获得市场广泛认可,全国各地客商每年夏季云集抢购。

实际上,西北荒地变沃土的奇迹,正是尊重、巧用自然规律的结果。今日之西北,仍有不少期待改变的标签,在科技不断进步的将来,或许这种改观会超乎想象,而新面貌、新发展的西北正是大家共同的愿景。(参与记者潘莹、王博、郑昕、吴刚、王金金)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西北 中国 标签 西北角 印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