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不起眼的浪费不可小觑

2017年09月12日 14:19 | 作者:刘建华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自中央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实施以来,一些党政机关公款吃喝、违规配车、公款旅游、修建豪华楼堂馆所等“看得见”的奢侈浪费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但办公室里跑冒滴漏的浪费在许多机关单位不同程度地发生着:汇报材料修改一遍打印一遍,且都是单面打印;会议不管需要与否,人手一份书面材料;签字笔或圆珠笔不出墨水了,连同笔杆一起扔掉;复印完材料后不关复印机电源;电灯长明;电脑、空调每天24小时开机……

多消耗一张纸、一支笔、一滴水、一度电的浪费,与上述那些讲排场、比阔气的公款吃喝等浪费相比,如同芝麻与西瓜之比,太不起眼了,似乎可以忽略不计。因此,无论是单位领导还是普通员工对这些浪费现象早已见怪不怪,熟视无睹。

搜狐健康频道曾做过一项调查,问到在单位是否会浪费纸张等资源时,只有24.08%的人说从没浪费过,问到在办公室节能意识为何不强时,26.01%的人表示“反正不花自己的钱”,23.59%的人表示“随大流”,14.11%的人说“压根没意识到”。

由于办公用品的开支均是公款支出,且一般职员从来不知道支出数额是多少,加之许多单位的管理基本上是粗放的,以至于在一些单位,一方面分管部门每年为不断增长的办公用品开销苦恼,另一方面其他部门的员工却在大手大脚地消耗着笔墨纸张,不仅自己随意打印复印,还把亲朋好友的活揽过来。

一张纸、一支笔虽然只有区区的几分钱、几块钱,但天长日久,每一种微不足道的浪费都是一笔可观的数字。如本版刊登的《纸张虽小 节俭事大》一文,单位仅仅实行“打印材料的草稿只能用背面没写过字的旧纸”这项小小的措施,每年就能节约700多元。全国大大小小的单位何其多,如果都能实行这样的措施,节约的将是一笔庞大的数字。

其次,中性笔、圆珠笔对环境的污染不可小觑。据中国制笔协会负责人说,我国年生产圆珠笔上百亿支,每年约消费45亿支笔,相当于全国每人一年消费3支多。我国目前有近3亿名在校学生,其中90%以上的学生使用中性笔,仅按平均每人每周用一支笔芯计算,一年就要使用近150亿支。再加上企业和党政机关,用完的中性笔通常被随意丢弃,每年产生的废弃笔杆、笔芯的垃圾数量惊人。塑料、油墨在自然环境下难以降解,但由于回收率几乎为零,对环境造成极大的危害。

此外,打印成本控制在很多单位未能引起重视,但恰恰是影响日常运营成本的重要因素。有调查显示,打印成本中,仅有13%用于硬件设备的购买,87%是打印耗材成本、打印设备的后期管理、维护等流程成本。后者平时看似不起眼,但悄无声息地聚沙成塔,如果对打印浪费不约束的话,很可能一年就会造成数百万的浪费。

《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规定,党政机关应当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加强全过程节约管理,提高能源、水、粮食、办公家具、办公设备、办公用品等的利用效率和效益,杜绝浪费行为;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推行无纸化办公,减少一次性办公用品消耗。为此,各级党政机关都应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切实遏制办公室的浪费现象。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浪费 打印 小觑 成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