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西奈恐袭显示“伊斯兰国”新动向

2017年09月12日 17:1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新闻分析:西奈恐袭显示“伊斯兰国”新动向

新华社记者邵杰

埃及一支安全巡逻队11日在西奈半岛遭恐怖分子袭击,事件造成18名警察和平民死亡、5人受伤。联合国安理会当天发表媒体声明,强烈谴责这起恐袭事件。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宣称这起恐袭事件是其所为。

这是“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境内接连遭受挫败、丧失大部分地盘以来,在中东地区发动的最严重恐袭之一。这次恐袭在一定程度上透露了这一极端组织的活动新动向,同时也再次显示进一步加强国际反恐合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西奈半岛位于埃及东部,气候干燥,地貌以沙漠、戈壁和岩石丘陵为主,地广人稀,严酷的自然环境培养了当地游牧部落坚韧好战的性格,他们容易受极端思想影响。

西奈半岛在1967年中东战争中被以色列占领,1982年被归还埃及。在此期间,当地部落武装成为反抗以色列占领的重要力量。巴勒斯坦地区爆发反以武装斗争之后,西奈半岛又成为向巴勒斯坦武装组织偷运武器的通道和战略后方。根据埃及同以色列达成的协议,埃及政府在西奈半岛的驻军规模受到限制。这些因素都为当地武装势力的兴起和长期存在提供了条件,其中包括少数极端组织。

“伊斯兰国”2014年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崛起后,活跃在西奈半岛的极端组织立即宣布效忠“伊斯兰国”并成立“西奈分支”,成为“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和叙利亚之外成立最早和最大的分支。

“西奈分支”多次在西奈半岛和埃及其他地方制造恐袭,如2015年10月底发生的俄罗斯客机遭袭案、去年年底以来发生的多起埃及科普特基督徒遭袭案等,但类似本月11日这起直接针对安全部队的严重袭击事件相当罕见,从中可以看出“伊斯兰国”的活动新动向。

首先,“伊斯兰国”近来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境内接连遭受挫败,特别是伊拉克北部最大城市摩苏尔被政府军收复,在叙利亚境内的重要据点拉卡和代尔祖尔也即将失守。面临困境的“伊斯兰国”,急于通过这类严重恐怖袭击来提振士气和恢复影响。

其次,“伊斯兰国”丧失其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大部分地盘之后,分布在中东其他国家的分支和人员不大可能重返伊叙两国以“收复失地”,而是选择就近开展恐怖活动。这意味着“伊斯兰国”在“碎片化”的同时,在中东地区“本土化”和“内向化”趋势也将更加明显。

再次,这次袭击经过预先策划和准备。据当地媒体报道,恐怖分子在政府安全巡逻队经过时,引爆了安置在路边的汽车炸弹,随后向巡逻队开火,并对前来支援的安全部队和救护车辆进行伏击。在袭击结束后,“伊斯兰国”通过媒体公布袭击消息,以显示该组织的通信指挥能力,并取得一定的宣传效果。

西奈半岛严酷、复杂的自然环境,使得恐怖分子在当地易于藏匿,也对安全部队清剿恐怖分子构成障碍。但是,如果没有来自外部的武器、食品和资金等支持,恐怖分子很难在当地生存下去。如果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切断这些恐怖分子的外援,就能够为铲除他们创造有利条件。(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西奈恐袭 伊斯兰国”新动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