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钜惠民生 钜惠民生

联合国环境署-中国政法大学环境法研究基地在京揭牌

2017年09月12日 20:00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9月12日电(记者 李木元)9月12日,联合国环境署-中国政法大学环境法研究基地在京举行揭牌仪式。这是联合国环境署与高校合作成立的第一个专门从事环境法研究的机构,由中国政法大学王灿发教授出任主任。

DSC03637

联合国环境署-中国政法大学环境法研究基地揭牌

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宣布了中国政法大学成立“联合国环境署-中国政法大学环境法研究基地”的决定。他说,联合国环境署-中国政法大学环境法研究基地是根据2015年联合国环境署和中国政法大学签署的合作备忘录而成立的。这既是中国政法大学参与国际国内环境法治的重要平台,也是中国与世界各国交流环境法治经验的窗口,其主要目的是为了推动全球环境法的研究、培训和能力建设,促进环境法方面的南南合作,特别是亚非国家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环境法治合作,并为中国参与国际环境法治合作提供战略性支持,为世界环境法治发展提供智库资源。

黄进表示,不久,中国政法大学还将与联合国环境署商议,为该基地成立一个指导委员会,以便为基地的发展提供战略性咨询与指导。

据悉,研究基地将根据不同阶段全球环境治理的法治需求,设置相适应的研究部门,主要包括环境法研究所、自然资源法研究中心、能源法研究中心、国际环境法研究中心、气候变化法研究中心、环境司法研究中心、环境法交流与培训部等。

王灿发表示,联合国环境署-中国政法大学环境法研究基地是联合国环境署为中国搭建的一个进行环境法研究的世界性舞台。在这个舞台上既要做好中国环境法研究,还要讲好中国环境法治故事,发出中国环境法治的声音,传播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法治理念,从而为全球的环境治理作出应有的贡献。

近年来,我国环境法治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的研究报告显示,目前我国有950多个环境法庭、4000多名环境法官。

联合国副秘书长兼联合国环境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吕忠梅,环保部政策法规司巡视员王夙理,最高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副局级审判员、高级法官毕东升等出席了揭牌仪式。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中国政法大学 环境法研究基地 揭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