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最大“海归潮”折射出国家自信和魅力

2017年09月13日 09:32 | 作者:刘天放 | 来源:南方网
分享到: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最新发布的《2017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显示,中共十八大后,中国正形成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留学人才归国潮。截至2016年年底,中国留学回国人员总数达到265.11万人,仅2016年就有43.25万留学人员回国,较2012年增长15.96万人,增幅达58.48%。(9月11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u=3514105209,2045924884&fm=27&gp=0

这条消息令人欣喜。十八大以来,随着国家建设的日新月异,祖国变得越来越强大,政通人和,人民幸福,社会和谐稳定,这些都吸引着海外留学人员回归。当前,越来越多的归国留学人员正在成为推动国家创新发展的重要人才群体。国家的欣欣向荣和日益强大,使更多的留学人员充分认识到,只有在祖国才能找到施展才华的更广阔空间。

最大“海归潮”的出现,当然离不开国家与地方“双轨制”引才政策的吸引,正是国家对人才的高度重视,才使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后都拥有一个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一系列扶持政策的出台,使海归人员信心倍增,令其全身心投入国家建设中。例如,人所共知的千人计划、青年千人计划、留学归国人员创业园等,为他们“筑巢”创业,施展才华提供机会。同时,为改善工作和生活条件,国家和地方还出台了大量优惠政策,如项目孵化、资金支持、税务减免、城市落户等,免除了其后顾无忧。

其实,不仅是“双轨制”具有吸引力,国家的繁荣和稳定,以及国际形势的变化,更是重要原因。在全球经济低迷,增速放缓,美国实行孤岛主义,英国脱欧等趋势下,中国的发展一枝独秀,尤其是这5年来,虽然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但依然被世人看作是世界经济的“引擎”。加上国内各地的人才政策更加灵活,创新创业环境越来越好,法治环境日趋改善,最大归国潮的形成,已是水到渠成。

曾几何时,留学人员学成后多留在海外,人们对此忧心忡忡,那是与当时的客观环境有关。彼时,中国还显得不是很发达,而且,不少留学人员学成不归也是出于无奈,因为回国后,无论是创新创业条件,还是工作氛围和理念等,都不如他们留在海外更能令其发挥才智,体现人生价值。而如今,国家的各方面条件都在变好,学成回国后,看到祖国在几乎各方面都强于海外,他们当然愿意回国效力,这也正体现了“人往高处走”的规律。

中国的快速发展,举世瞩目,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我国的国际地位进一步提升,在全球市场,世界已离不开中国,中国已融入世界。越来越稳定的环境,良好的国家形象,以及不断改善的国民素质等,都在为中国加分,中国已令世人刮目相看。这些怎能不吸引海外留学人员回国施展才华?

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可视为实现中国梦“梦之队”的追梦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创业者和实践者。他们有回国愿望,祖国正在张开怀抱,迎接这些带着热望建设祖国的归国大军。众所周知,建设创新型国家,离不开强大的人才队伍作后盾,而海外留学归国人员,正是国家所需人才。可喜的是,更多高端人才也开始回归。

可见,最大“海归潮”是十八大以来,中央实施的“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战略目标,加快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国家、地方和用人单位引才项目竞相发力的结果,是祖国日益强大的体现,还表明我国对人才的吸引力正显示出强大的“人才磁铁”效应,从原来的“留学赤字”逐步向“留学盈余”过渡。由此,最大“海归潮”的背后,无不折射出中国自信和中国魅力。随着我国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的进一步增强,相信更多的海外留学人员将踏上回归祖国之路。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国家 中国 最大 留学人员 海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