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西藏全区家畜包虫病平均免疫抗体合格率达84.37%

全国政协关注包虫病防治工作又有新进展

在所有省份当中,西藏、四川和青海包虫病患病率位居前三

2017年09月13日 07:38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关注包虫病防治工作又有新进展
西藏全区家畜包虫病平均免疫抗体合格率达84.37%

人民政协报记者 李木元

记者9日从西藏自治区农牧厅获悉,9月7日至8日,西藏全区家畜包虫病防治工作现场会在山南市举行。会上,自治区农牧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全国政协助推下,全区坚持“预防为主、标本兼治、综合治理、联防联控”原则,切实落实了以传染源控制为主的综合防控策略,通过着力建设“三大体系”,实施“七大措施”,扎实推进了家畜包虫病防治工作顺利开展,有力保障了各地畜牧业健康快速发展。

u=3625615136,3041480404&fm=27&gp=0

网络图

包虫病主要在我国四川、青海、西藏、甘肃、宁夏、新疆、内蒙古七省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流行。最新的全国包虫病流行情况调查结果显示,截至2016年底,我国包虫病流行县超过了360个,受威胁人口超过5000万,人群患病率为0.34%。在所有省份当中,西藏、四川和青海包虫病患病率位居前三。综合2012年和最新调查结果显示,西藏全区74个县均有包虫病流行,其中发现泡型包虫病的县有47个,占64%。

2015年6月4日,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召开以“西部农牧区包虫病防治”为主题的双周协商座谈会后,有关部委采纳委员和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加大了包虫病防控力度。西藏各级农牧部门按照农业部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总体部署及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要求,加大动物源头防控,防治工作成效初显。

西藏自治区农牧厅兽医局局长索朗次仁在会上介绍,截至目前,西藏全区犬驱虫11.62万条次,免疫新生羔羊184.35万只,对检出的0.905吨病害动物及动物产品全部进行了无害化处理。印制了藏汉双语包虫病防治知识彩色挂图和防控宣传单各54.08万张,专门译制藏语家畜包虫病防治电影《格桑花开》。最新的检测数据显示,全区家畜包虫病平均免疫抗体合格率为84.37%,达到我区历史上各类动物疫病免疫的最高水平。

会议强调,必须将家畜包虫病防治与农牧民增收、扶贫攻坚紧密结合,提高群众参与包虫病防治工作的积极性,立足保护疫区群众身体健康,加强畜源性传染源管理,从源头控制家畜包虫病,确保实现到2020年基本控制包虫病流行的防治目标。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包虫病 防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