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欲凭文字播风潮

辛亥先贤手札史料展在广州举行

2017年09月13日 10:22 | 作者:宋煜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广州9月13日电 9月5日,“欲凭文字播风潮”——辛亥先贤手札史料展在广州新辛亥革命纪念馆开幕。展览展出了包括孙中山、黄兴在内44位辛亥先贤的手札图片、史料及10多件展品,其中某些还是第一次面向大众亮相。

“展览所展示的历史图片、珍贵史料,内容涵盖了近代不同时期的历史事件,让我们在手札的字里行间深深体会孙中山先生及辛亥先贤们高尚的道德情操、忧国之心。”广州市政协副主席、民革广州市委主委于欣伟在开幕式致辞时说。

100多年前,面对灾难深重的祖国,一批能人志士以天下为己任,以拯救民族危亡为担当,毅然投入到民族救亡的伟大事业中去。他们抛头颅、洒热血,革命到底。但辛亥革命不仅是一场武装革命,辛亥先贤们也以笔为革命活动的工具,通过笔下的文章宣传革命思想,“思想界中初革命,欲凭文字播风潮”正是那一时代真实的写照。当人们仔细阅读这些辛亥先贤们留下的包括革命计划书、函札、讨敌檄文、诀别书在内的大量文字时,总能在字里行间触摸到他们的革命激情和为中华民族寻求出路而自强不息的献身精神。

展览开幕当天下午,辛亥革命纪念馆还组织了一场辛亥先贤后裔们的座谈会,互相交流各自先辈的足迹、解读手札背后的故事,以期促进全国各地辛亥文化的交流。

展览由辛亥革命纪念馆、上海中山文化交流协会主办,民革广东省委孙中山研究学会、苏州市南社研究会协办,展览将持续到11月19日。(宋煜)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辛亥 先贤 手札 史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