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甘肃57.3万受助贫困学子交出“诚信答卷”

2017年09月13日 13:59 | 作者:康劲 | 来源:工人日报
分享到: 

甘肃57.3万受助贫困学子交出“诚信答卷”

10年累计发放78.6亿元助学贷款,回收率99.7%


本报讯 (记者康劲)“我们不设贷款规模和人数上限,对符合申请条件的贫困生全部应贷尽贷。”进入9月,随着各高校报名工作的开始,负责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甘肃省教育厅和国家开发银行甘肃省分行的工作人员异常忙碌。

记者从国家开发银行甘肃省分行了解到,截至9月1日,甘肃今年已为24.4万名家庭经济困难的大学生办理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14.86亿元。预计今年全省获得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学生将达到26万人,贷款金额将超16亿元,贷款规模和贷款人数均居全国前列。

“对贫困生应贷尽贷,不仅是履行社会责任,更是因为受助贫困学子交出了优良的诚信记录。”来自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的统计数据显示,自2007年至今年7月,甘肃省累计发放了78.6亿元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帮助57.3万名学子顺利求学。贷款学生的信用意识和还款意识值得称道,10年来,甘肃省助学贷款本息回收率达到99.7%,其中24个县区实现100%回收,违约、展期还款仅为0.3%。

2006年,甘肃省教育厅、财政厅联合地方金融机构探索生源地助学贷款。这是一种“生源地申请+信用免担保”的信用助学方式,本专科生每学年可申请贷款金额8000元用于支付学费和住宿费,研究生最高可申请1.2万元。助学贷款期限最长达20年,学生在校期间的利息由财政补贴。

2007年8月,教育部、财政部等部委联合金融机构在甘肃会宁县启动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确立5个省市为首批试点地区,实行中央和地方共同贴息、风险补偿金由财政全部承担的补偿激励措施,扩大了贷款适用高校范围和贷款对象。作为国家试点省份,甘肃省不断完善贷款管理、办理流程和风险分担机制,扩大助学贷款的政策优惠。针对部分困难家庭毕业生就业与还款中面临的困难,该省还专门出台高校毕业生到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单位就业,实行学费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代偿办法。

没有抵押、无需担保,受益的贫困学子和家庭有偿还的信用能力吗?这种生源地贷款能持续吗?生源地助学贷款刚推出时,有人感到担忧。实践证明,通过建立信用促助学、助学增信用的正向激励机制,贫困学子和贫困家庭更能够树立诚信做人、诚信贷款的良好风尚。甘肃榆中县的一位贫困生家长说:“政府兑现了让每一个孩子考得上就读得起的承诺,我们人穷志不短,更要讲诚信。”

近年来,通过实施精准扶贫,甘肃有700多万人口告别贫困,同时,“因贫失学、因学致贫”现象在当地正逐步成为历史。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贷款 助学 贫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