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婚恋网站虚假信息轻松过审 前员工:“婚托普遍”

2017年09月13日 14:03 | 作者:王飞翔 刘经宇 田为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婚恋网站虚假信息注册轻松过审核

年龄、学历、婚姻状况等信息都能作假;婚恋网站前员工自曝“婚托普遍存在”


37岁的程序员苏享茂自杀事件,将婚恋网站世纪佳缘推向风口浪尖。

苏享茂生前留书称,他与前妻翟某均为世纪佳缘的认证会员,但翟某的个人信息如婚史等存在多个疑点。对此,世纪佳缘表示,将配合相关部门进行调查取证工作。

近日,新京报记者先后在世纪佳缘、百合网等婚恋网站注册会员发现,尽管网站均设置了实名注册门槛,但信息审核存在漏洞,关于年龄、学历、婚姻状况等注册信息都能作假,假身份、假学历也能轻易获得网站认证。

此外,有婚恋网站前员工自曝,在一些婚恋网站,婚托普遍存在,但不会是网站员工,多是员工的亲戚、朋友,冒充相亲对象介绍给注册会员。事实上,利用婚恋网站骗婚的判决案例也屡见报端。

有律师认为,如果用户使用虚假证件注册成功,而平台疏于审核导致消费者权益遭到侵犯的,平台应根据过错责任大小,对损害的结果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点击进入下一页

新京报记者在世纪佳缘网站注册过程中发现,学历、月薪、住房情况等信息可随意更改。用虚假信息上传的学历、身份等信息,均已获得认证。图片来源:新京报

虚假身份轻松通过审核

世纪佳缘和百合网官网显示,世纪佳缘、百合网拥有注册用户共计近3亿人。截至2017年4月,世纪佳缘的一对一红娘业务已覆盖全国71个主要城市107家线下实体店,百合网在全国拥有100余家线下实体店。

9月10日,新京报记者注册成为世纪佳缘、百合网的用户。注册时,用户需先填写个人资料,包括性别、身高、学历、所在地区、收入以及婚姻状况等,所有选项均可通过下拉菜单选择完成。

注册完成后,用户还可以通过选择认证环节完成对最高学历、财产、身份等具体信息的认证。认证需提供相应的证件信息,如学历学位证书等。

认证通过后,个人公开资料页面上相应的图标会变亮。系统提示称完成认证的用户将成为诚信会员,可获得更多的推荐展示机会、提高收信几率等。

在注册用户的个人资料认证和审核上,世纪佳缘和百合网都宣称通过多重技术手段和保护,可以保证用户信息真实。

如世纪佳缘对可能存在不良动机的会员或虚假信息设立了四道“防火墙”:客服人工审核、技术手段屏蔽、“网警”24小时在线巡查和会员投诉机制,通过上传的照片直接与资料库实行比对筛查,能更有效地对网络诈骗进行查杀。

百合网则是通过实名制、服务审核机制、技术屏蔽机制和会员投诉机制来保证信息真实。

不过,在网上个人身份信息泛滥的背景下,想要绕过这些审核轻而易举。

在世纪佳缘的注册过程中,记者将一张经过PS处理,更改了身份证号和照片的身份证上传后,当天下午即收到了认证通过的通知。

此时,在记者个人资料页面的诚信等级栏中,身份信息的图标已经“点亮”,记者的“靠谱度”也随之增加。

和世纪佳缘的认证方式不同,百合网的实名认证采用“身份通认证系统”,只需要输入姓名、身份证号和手机号码即可开启认证。但如果没有上传头像,系统会弹出“无法进行照片比对,请您先上传头像照片”的提醒。

记者随机搜了一张男性头像照片和一张身份证信息,上传照片并输入身份信息,点击认证后,系统立即弹出“恭喜您已经成功通过身份通认证”的提醒。但这张身份证上的照片和上传的头像照片并非同一人。

在世纪佳缘的交友项目设置中有“认证会员”一栏,被分类在该栏目的用户会显示红色字体的“认证会员”字样,记者充值会员取得浏览权限后发现,该栏目中许多会员的“身份信息”图标并未“点亮”,甚至有的会员没有认证任何一项内容。

一名“认证会员”告诉记者,她的确没有进行认证,但她充值过会员,为何会出现在认证会员栏目她也不清楚。

编辑:李晨阳

01 02 03

关键词:婚恋 网站 认证 信息 注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