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雪域高原向贫困发起决战

2017年09月13日 15:17 | 作者:张熠柠 刘洪明 张钟凯 熊丰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两年前,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响彻雪域高原;如今,从羌塘草原到雅江沿岸,从阿里高原到藏东昌都,西藏正在向迈入全面小康社会的最后障碍发起决战。

几十年来西藏的变化翻天覆地:1959年生产总值仅为1.74亿元,2016年这一数字已增至1150.07亿元;2016年按照年收入3311元的脱贫标准,贫困人口比例已降至17.15%。

然而,随着扶贫的深入推进,未来的形势愈加严峻,何况西藏的脱贫工作还面临特有挑战。如果说全国在“咬定目标,苦干实干”,雪域高原就是在“咬紧牙关,爬坡过坎”。

西藏是我国唯一省级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也是深度贫困地区。同全国其他地区相比,西藏贫困发生率高,仍接近全国四倍;贫困分布广,44.13万贫困人口分布在120万平方公里的区域内,平均每3平方公里就有一个贫困人口。因此扶贫成本高,脱贫难度大。

尽管形势严峻,西藏脱贫攻坚工作却在“十三五”开局之年交出亮眼的成绩单:2016年14.7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并得到国家确认,1008个贫困村居达到退出标准,10个贫困县区达到脱贫摘帽标准。

2016年全国八个省份在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中“综合评价好”,西藏便是其中之一。

“西藏内部发展很不平衡。其中,地方病高发区和灾害频发区、深山峡谷区、高海拔地区和边境地区,是我们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艰中之艰,难中之难,重中之重。”西藏自治区扶贫办副主任陆华东说:“每种区域,我们都采取了针对性措施。”

——2017年,来自那曲、阿里和昌都三地的百余户贫困风湿病患者集中搬迁至以地热闻名的拉萨市羊八井镇。在这里,他们不仅可以在自家温泉池中“理疗”,还可以接受自治区藏医院和羊八井镇医院医生的每日巡诊。健康状况改善增强了这部分贫困群众的劳动意愿,他们有的正在接受技能培训,有的已经开始在安置地打工或经商。

——2017年,西藏首个易地扶贫搬迁点拉萨河畔三有村,搬出深山不到一年的村民有了可观的收入:去年种的300亩玉米收入5万元,而试种的一亩净土产业经济作物雪菊和玛卡收入7000元。今年,村民将玛卡种植面积扩大到10亩、雪菊8亩。

——2016年底,在海拔超过五千米的那曲地区安多县扎曲乡,放牧为生的曲珠接受了当地政府安排的生态补偿脱贫岗位,成为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萨太尔管理站的管护员。管理站的10名成员大多像曲珠一样,来自建档立卡贫困户。曲珠的收入从之前的每年2000元增至每月工资1800元,补贴300元。仅安多县林业系统为精准扶贫设置的各种生态岗位就超过六千个。

宏观数据背后,百姓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与幸福感正在提升。

2017年西藏计划减贫13万人以上。陆华东认为,完成任务“没有任何问题”。

对于“十三五”期间实现59万人脱贫,74县区“摘帽”的目标,西藏同样充满信心。

目前,西藏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已基本可以保证。西藏甚至细化了“不愁吃”的标准:要有粮有油有肉,有清洁卫生的饮用水,还有酥油茶。

而在保障农村人口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方面,得益于中央的各项优惠政策,西藏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已经走在全国前列,比如率先实现从幼儿园到高中的十五年免费教育。

下一步,西藏将通过“水电路讯网,教科文卫保”的“十项提升”工程,重点解决乡村一级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问题。工程规划投资超过2000亿元。

陆华东特别提到,相比其他地区“三位一体”的扶贫格局,西藏是“五位一体”,增加了“金融扶贫”与“援藏扶贫”。金融扶贫的低息贷款起到了明显的撬动作用,而援藏扶贫带来的不仅是资金,还有先进理念,更为西藏培养了一批人才。“这是西藏的一大特色,也体现出中央对西藏的特殊关怀”。

这份特殊关怀,就是雪域高原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来源。西藏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正迈向全面小康社会。(张熠柠、刘洪明、张钟凯、熊丰)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西藏 贫困 脱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