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清雍正款五彩海石榴纹碗:装饰疏朗 笔意纤弱

2017年09月13日 16:09 | 作者:刘丽文 | 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 

海石榴纹是陶瓷装饰的纹样之一,从伊朗传入。据晋人张华所著的《博物志》记载:“张骞出使西域,得涂林安石榴也。”张骞受命出使西域,将石榴种子从伊朗带回中原,伊朗那时叫安石国,所以石榴古时称安石榴。可知,石榴是在汉代传入中国的,传入中国后备受喜爱,成为一时的奇花异卉,为文人雅士r所追捧。有关“海石榴”的说法有三,一是海石榴即石榴。《汉语大词典》云“海榴,即石榴,又名海石榴”。二是宋代《全芳备祖》中有“石榴,一名海榴”句。三是石榴由境外传来,固加“海”字。海石榴纹最早出现在唐三彩陶器上,多与宝相花、莲花、葡萄等相配,有模印贴花,也有刻花施彩手法。宋定窑白釉盘面上印有海石榴纹,线条微微凸起,有浅浮雕之美。元代青花瓷上海石榴纹多作辅助纹样饰于器物的肩部。明清瓷器上以榴房多子的意象纹饰屡见不鲜。海石榴纹形态多样,花瓣有舒卷如牡丹者,有整齐排列如茶花者,也有变幻如忍冬、云气者。元代后,更添画多种想象叶瓣,以各类变形花体形式呈现。

图一

图一

图二

图二

镇江博物馆藏清代雍正款海石榴纹碗(图1),高6.2厘米,口径12.4厘米,底径4.4厘米。圆唇,深腹,圈足。足内青花双圈“大清雍正年制”双行六字楷书款(图2)。腹部绘海石榴纹,形态不一(图3、4、5),内底绘海石榴纹。线条流畅,在盛开的花朵中露出饱绽的石榴果以及花苞之中石榴子。

图三

图三

图四

图四

图五

图五

因石榴“千房同膜,千子如一”,具有象征多子多福、子孙满堂的吉祥寓意,更多为世人所喜。石榴曾激发了文人墨客的激情,留下了许多咏石榴花的佳句。如唐代李白《咏邻女东窗海石榴》:鲁女东窗下,海榴世所稀。珊瑚映绿水,未足比光辉。清香随风发,落日好鸟归。愿为东南枝,低举拂罗衣。无由共攀折,引领望金扉。”宋代苏轼《和子由歧下石榴》诗中写到:“风流意不尽,独自送残芳。色做裙腰染,名随酒盏狂。”元代马祖常《赵中丞折枝石榴》:“乘槎使者海西来,移得珊瑚汉苑栽。只待绿荫芳树合,蕊珠如火一时开。”

清雍正一朝,虽仅存13年,但制瓷工艺发展达到了历史上的新水平。器型之美,可与纤细秀丽著称的明永乐、成化瓷相提并论,在产品质量和工艺技术方面均达到登峰造极的程度,其大器不显厚重,小器隽巧玲珑。不论是器型的比例关系,还是线条、画工,都有很高标准。此时的五彩有其独特的面貌,色彩一变前期的浓艳为淡雅,纹饰纤细疏朗。图案装饰也从繁复变为疏朗,笔意由遒劲趋向纤弱。


编辑:杨岚

关键词:清雍正款五彩海石榴纹碗 五彩海石榴纹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