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民进胡卫:激发新的社会阶层重要力量

2017年09月14日 08:58 | 作者:胡卫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日前,上海正式成立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并召开了首次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市委书记韩正在会见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时强调,要增进政治认同,充分信任尊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团结带领包括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内的广大市民群众,勇当排头兵、敢为先行者。

据统计,我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总体规模约为7200万人,其中党外人士占比为95.5%,约6900万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主体是知识分子,主要包括四大群体:民营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管理技术人员、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新媒体从业人员等。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具有鲜明特征,一是“三高”,即知识水平高、收入水平高、经济地位高;二是“三强”,即自主意识强、创新意识强、职业流动性强;三是“三外”,即大多数都在体制外、党外,不少人是海外归国人员。

上海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区,新的社会阶层产生早、发展快,目前已超过365万人,且增长趋势明显。这一群体是创新创业的主力军,新产业模式的重要创造者,是上海推进“四个中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的重要力量。

为更有效地组织动员新的社会阶层在社会建设和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上海社会治理应当有更多的创新举措。

做好新的社会阶层统战工作需要转变政府治理理念。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主要集中在党外、体制外,统战部门与新的社会阶层之间不是领导与被领导关系,而是服务和被服务、引领与认同的关系。政府要转变传统管理理念,发挥“店小二”服务精神,以帮助新的社会阶层人员解决实际问题为着力点和突破口,通过构建信息交流平台、组织合作平台或资源共享平台等,促进政府部门和新的社会阶层之间、新的社会阶层和其他阶层之间资源互补,服务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实际需求。

做好新的社会阶层统战工作需要创新工作方式。“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具有独特的心理特征、思维模式和行为方式,面向该群体开展统战工作,对统战部门惯常工作思路和方式方法都提出了新要求、新挑战。以举办培训班为例,统战部门常见的各类培训班一般以集体讲授为主,时间在一周左右,但是面向工作节奏很快且习惯于互动交流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需要适应他们的工作特点,改变授课方式,增加沙龙式或体验式学习,同时压缩开班时间,提高授课效率。针对新的社会阶层的自主性、多元化、个性化特点,应该创新工作方式,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适合他们自身特点的活动,以达到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工作效果。创新活动载体,完善社会中介组织联席会议制度,发挥律师协会、会计师协会等组织作用,加强对社会中介组织中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引导和服务工作。

做好新的社会阶层统战工作需要发挥政治参与热情。美国学者塞缪尔·亨廷顿认为,政治稳定的先决条件是政党制度能够吸收现代化中出现的新生社会力量。新的社会阶层代表的利益群体,具有层次不同、利益多样的政治参与诉求,参政能力和动力强,且因其身在“体制外”,因此很可能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潜在杠杆和影响执政根基的关键少数。统战工作得当的话,这一群体理应成为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可以信赖和依靠的重要力量。目前因政治参与渠道的不健全导致新社会阶层政治参与的制度运行机制不够畅通。未来要进一步构建新社会阶层有序政治参与的长效机制,使新的社会阶层的政治诉求和利益诉求借助制度性渠道来表达。要在新的社会阶层中建立党、团、工会等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思想政治工作;组织开展相关论坛、研讨会,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关心国家战略、大政方针,了解世情国情,从而增强政治自信、理论自信、道路自信、文化自信;将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的培养选拔纳入党外人士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推荐他们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风评议员、政府部门特约监督员,鼓励和引导其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参与社会治理。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上海中华职教社专职副主任)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阶层 人士 政治 力量 组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