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巴西最高院裁决出炉 特梅尔又遭遇新麻烦!

2017年09月14日 08:5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巴西最高法院12日宣布裁决,批准对总统米歇尔·特梅尔启动一项新的涉腐调查。调查人员初步怀疑,特梅尔下达的一则监管海港行政令可能牵涉权钱交易。

法庭文件显示,在一则监听录音中,特梅尔的前助手罗德里戈·罗沙·洛雷斯谈及一名海港运营商向特梅尔行贿,以换取特梅尔下达有利于该运营商的行政令。

围绕海港监管事宜,一家名为Rodrimar SA的公司曾经提出多项要求,而特梅尔后来下达的行政令恰好满足了这家公司的部分要求。最高法院法官路易斯·罗伯托·巴罗索12日在裁决中说,总检察长罗德里戈·雅诺特找到新证据,认为很可能存在“猫腻”。

特梅尔的律师在一份递交给最高法院的声明里说,这些针对总统的指控“不真实、恶意扭曲真相”。总统下达的行政令对全国所有海港运营方都有好处,而非仅仅是Rodrimar SA公司受益。

Rodrimar SA公司也否认受到特梅尔政府的特殊优待。该公司表示,这条行政令回应了巴西各大港口运营方的普遍关切,而非仅针对一家公司。

特梅尔的律师团队还对检方的办案手法提出质疑,认为检方与某些涉案商人达成认罪协议、换取对方招供的做法有问题,由此得来的所谓证据也“靠不住”。

巴西肉类生产加工巨头JBS集团前负责人若埃斯利·巴蒂斯塔与检方达成一项认罪协议,以期换取自身罪责轻判。根据该协议,巴蒂斯塔与兄弟韦斯利供出JBS集团近年来向大约1900名政要行贿的种种罪行,特梅尔的名字赫然在列。然而,上周一份谈话录音曝出巴蒂斯塔很可能向检方隐瞒了部分实情,他随即于10日被捕接受进一步调查,而认罪协议中有关轻判的条款恐将作废。

巴西司法机关2014年启动大规模反腐调查“洗车行动”,不仅牵连巴西一大批政界和商界精英,包括前总统卢拉·达席尔瓦和迪尔玛·罗塞夫,还波及全球其他国家。

今年6月26日,雅诺特向最高法院起诉特梅尔受贿,特梅尔由此成为巴西历史上首位在任期间因腐败被起诉的总统。特梅尔被指在今年三四月间收受巴蒂斯塔提供的50万雷亚尔(约合105万元人民币)贿金,以及预谋在未来9个月收受总计3800万雷亚尔(8005万元人民币)贿金。

8月2日,巴西众议院投票否决一项将此案提交至最高法院审理的议案,特梅尔算是“躲过一劫”。不过,雅诺特透露已掌握新证据,准备对特梅尔提起更多指控。

分析人士预计,鉴于雅诺特的总检察长任期将于本月17日到期,如果他准备再次起诉特梅尔,则势必在本周之内付诸行动。

此外,巴西媒体11日晚爆料称,联邦警察在调查中发现,特梅尔及其巴西民主运动党多名领导人组成了一个有组织犯罪集团,存在政商勾结、收取贿金等行为。报道称,特梅尔从多家公司收受1000万美元贿赂,其中包括深陷行贿丑闻的建筑商奥德布雷希特公司。

特梅尔12日发表措辞强烈的声明,坚决否认存在任何不正当行为。(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巴西最高院裁决 特梅尔 新麻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