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访全国政协常委、香港侨界社团联会会长余国春

2017年09月14日 09:04 | 作者:纪娟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心系祖国 情牵香港
——访全国政协常委、香港侨界社团联会会长余国春
记者 纪娟丽

作为香港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侨界社团和人士一直心系祖国,情牵香港。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曾评价,“香港侨界已成为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中坚力量。”

不久前,“香港回归20周年音乐会暨香港侨界社团联会第六届会董就职典礼”举行,全国政协常委余国春连任香港侨界社团联会会长。作为目前香港规模最大的侨界团体联合组织,该会成立13年来,发扬爱国爱港传统,坚定拥护“一国两制”和基本法,积极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凝聚侨心、服务侨众,为国家的发展进步、为香港的繁荣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心系祖国,当好侨界“连心桥”

在“香港回归20周年音乐会暨香港侨界社团联会第六届会董就职典礼”上,新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致辞说,香港侨界社团联会是特区政府的紧密伙伴,自成立以来,一直秉持爱国爱港爱侨的传统,大力支持政府依法施政,不时就各项经济民生议题进言献策。

作为东西方文化交融之地,香港与海外华侨华人有广泛的联系。连任香港侨界社团联会会长的余国春,在香港长期做侨务工作,对侨界的爱国热情深有体会。“祖国的发展建设时刻牵动着香港侨界的心。”他说,作为国际化都市,香港是中外交流合作的窗口,而侨界在引入资本、技术和人才方面亦起到积极作用,助力推动国家现代化建设。

香港侨界社团联会是香港侨界团体和个人的联合组织,目前有69个团体会员及所属3万多名成员,另有超过700位个人会员。近年来,香港侨界社团联会积极宣传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尤其是组织侨界青年回内地参访,了解祖国发展和传统文化。

侨界的爱国热情,来源于祖国赋予他们的信心和自豪感。余国春以香港回归前后的差别举例说,“回归之前,我们只能手持港英当局所发的身份证明书,很不方便;回归后,特区护照多个国家免签,各个国家都会欢迎。这就使我们身在海外时,更深体会到背靠强大祖国带来的信心和自豪感。”作为中国和世界的“连心桥”,海外侨胞们在实现人生梦想的同时,也向世界传递着中国声音,讲述着中国故事。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他们积极探索和融入其中,利用自身资金、技术、管理、人脉等各方面的有利条件,促进中国和世界务实交流合作。

祖国给香港侨界信心和力量,香港侨界给祖国发展提供支援,特别是在国家遭遇重大灾害时,他们总是第一时间伸出援手。回忆起2008年汶川地震看到的场景,余国春感触很深。“地震灾害发生不久,我们就和中国侨联的领导前往受灾最惨重的北川中学,看到眼前的严重灾情,我们当时就决定由时任中国侨联主席林军代拟信函,提出动员海外华侨华人援建北川中学的建议,并迅速得到批准,以中国侨联名义发出援建北川中学倡议书。”余国春说,当灾情被带回香港,短短时间,香港侨界募集善款3000余万港币。“2008年,香港金融危机还在持续影响,短期内筹得巨额善款,表达了香港侨胞对内地同胞的血浓于水的亲情。”一年后,当新北川中学奠基后,香港侨界社团联会再次发出呼吁,再筹善款1720万港元。

情牵香港,凝聚力量谋新篇

“爱国、爱港、爱侨”,在香港侨界社团联会,这六个字摆在显著位置。

回归20年来,侨界见证了香港的发展。但说起回归前,余国春仍有点心有余悸。“上世纪80年代,中英就香港前途展开谈判,面对未来的不确定性,香港社会中有部分疑虑的声音,有些人因担心香港前途而选择了移民。”余国春不仅坚定地留在香港,开始在九龙西区联系各界人士,自发地举行国庆等爱国活动。

“当时在香港进行国庆活动并不容易,会遭人破坏,但为了凝聚各方面爱国力量,我们坚持了下来。”余国春说,回归后几年,不少移民出去的人又回流了,“这说明了‘一国两制’的强大生命力。”回归后,爱国的香港侨界社团也开始逐渐形成合力,共同发挥作用。2004年,香港侨界社团联会成立,并逐渐发展为香港规模最大的侨界团体联合组织。“那之前,香港侨界人士分散在各个社团和行业。香港侨界社团联会的成立,让全香港不同的华侨界别都集中起来,让侨界社团成为一个整体。大家团结起来就是力量,侨界的作用因此得到更好发挥。”

为了更好地凝聚侨界力量,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香港侨界社团联会适时地组织相关活动,包括邀请内地相关部委负责人到香港分享最新政策,以便香港更好地搭乘国家发展快车。通过努力,香港侨界不仅更加团结,在香港社会影响力也愈加增强。在经济建设中,侨界促进香港与内地联系;在重大事务上,侨界敢于担当,勇于发声。

当前,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为香港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其中侨界作用也备受关注。余国春认为,香港侨界在“一带一路”可扮演“民间使者”的角色。“香港侨界人士来自世界各地,很多在当地有一定身份,了解当地文化和习俗,在司法、人脉方面也颇为熟悉,可为深化交流合作奠定人文基础。”

在此背景下,很多侨胞希望在香港成立一个商会,作为沟通的桥梁,促进他们在内地的发展。余国春说,这是因为他们看到祖国现代化建设蒸蒸日上,在“一带一路”倡议之下,带给他们很多商机。在“一国两制”和基本法保障下,香港背靠祖国,面向世界,有着自身的优势。他们可以通过香港,把握中国经济发展机遇,同时促进香港发展再上新台阶。

代代传承,中华儿女家国情

作为香港侨界社团联会会长,从印尼回港的余国春,本身便是华侨爱国爱港的杰出代表。

1974年,余国春留学后回港,逐步接手父亲———印尼华侨余连庆创办的裕华国货,并长期团结各界,积极推动香港回归和爱国爱港活动。说起当初的回港选择,余国春讲起了父亲的往事。1957年,作为华侨代表,父亲获邀参加北京国庆观礼,感叹于祖国欣欣向荣,两年后,他移居香港,创立裕华国货,寓意“富裕中华”。

中华儿女,家国情怀融入血液,并代代相传。如今,余国春仍记得,父亲当初创办“裕华”的初衷,一是希望将中国优质产品经香港卖向海外,同时也想借此增加国家的外贸和外汇。

受到家庭熏陶,余国春从没有忘记自己对香港社会、对祖国的一份责任。谈起有关国家的事务,余国春最常用的词便是“义不容辞”。从返港经营国货,到团结香港社会各界包括侨界举办爱国活动;从出资支持国家教育和赈灾,到维护“一国两制”和《基本法》,他用行动诠释着这个词语。

如今,不仅自己从事香港侨务工作,余国春更是积极让儿子余伟杰参与,带动侨青积极发挥作用。“近年来,越来越多侨界青年才俊积极参加香港侨界社团联会举办的各项活动,这是最让人欣喜的。侨青力量逐渐壮大,逐渐凝聚,他们有热情,有本领,可以为国家建设、香港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这样的爱国情感传承在香港侨界非常普遍。作为香港社会重要组成部分,侨界一直心系祖国,这种情感代代相传。香港回归20年来,侨界更大力推动爱国爱港力量发展壮大,维护香港繁荣稳定。

今年10月,由余国春担任荣誉执行主席的世界客属第二十九届恳亲大会将于香港举办。为了深化和全世界客家乡贤的情谊,这两年间,世客会筹委会成员的足迹踏遍印尼、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地。“每到一处,我们都能强烈感受到当地华侨华人对祖国的浓厚感情,浓浓乡音,深深情谊,让我们倍感鼓舞和温暖。”余国春说,许多乡贤表示,这些年来,祖国各项事业迅猛发展,吸引全世界的目光,而香港一直是中国走向世界、世界进入中国的窗口与平台,本届世客会又恰逢香港回归20周年,无论多忙,无论再远,他们也一定要来香港看看,亲身感受祖国这些年来突飞猛进的建设成就。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香港 侨界 社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