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建重庆市委会助力科技创新纪实

2017年09月14日 09:27 | 作者:张长荣 刘建军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助力“第一动力” 驱动加速发展 

——民建重庆市委会助力科技创新纪实


“目前,公司整个销售情况如何?”“创新型产品占整个销售总量的比重是多少?”“每年,科技创新投入有多大?”“公司创新发展还面临哪些困难?科技成果转化存在哪些瓶颈?需要市委会怎样帮扶?”“政府在科技创新上的服务还需哪些改进?”……

谈话间,民建重庆市委会主委沈金强一连串发问,透露着其对激活科技创新活力和服务科技企业发展的关注和重视。

不久前,沈金强带领民建重庆市委会科技创新课题调研组成员一行,走进位于璧山的神舟电缆集团、重玻节能玻璃公司等企业,专题调研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和创新发展状况。

而这,只是近年来民建重庆市委会“助力科技创新,驱动加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助力“第一动力”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民建会员王宏义深刻地感受到这句话所蕴含的道理和力量。2013年,王宏义瞅准创新创业所带来的商机,毅然创办空港创业孵化基地,为小微企业提供免费办公场所、融资协助、人才培训、法律援助等服务,“为草根追梦者搭建创业大舞台,帮扶创业者逐梦未来。”

创办之初,虽然入住基地发展的创业者不少,但缺乏科技含量的小微企业占据主流,这让王宏义感到了隐藏的危机。

转机来自民建重庆市委会的关注和帮扶。

2016年11月5日,沈金强率队调研重庆空港创业孵化基地。“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为支持基地发展,民建重庆市委会特在此设立了首个“重庆民建助推双创实践基地”。

在民建重庆市委会的帮扶下,基地加大了双创扶持力度,吸引60余名博士加盟“千人博士团”计划,一大批高科技大咖和科技企业纷纷加盟。如今,基地共入驻科技创新、节能环保、电子商务、文化创意、特色效益类农业等中、小、微企业202户,孵化基地企业拥有发明、实用新型专利达到25项。

王宏义与基地的成功,得益于民建市委会重视科技创新、助力“第一动力”的结果。

中共十八大提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助力科技创新,服务创新发展。”沈金强多次要求,作为经济界别的参政党,民建市委会要发挥民主党派优势和参政党职能作用,主动融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围绕推进创新建好言、献好策、出好力,助力并激活“第一动力”,让科技创新成为促进全市产业转型升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十大新兴产业快速成长的重要推动力。

一时间,全市6000余名民建会员积极行动起来,一波波围绕助力科技创新的浪潮在两江涌动。在民建重庆市委会的帮扶下,金山科技、瑞恩涂料和重庆曙光都市工业园等一批高科技企业及众创空间正茁壮成长。

频打组合拳

“随着网络的发展,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已改变了原来的生活习惯,影响了传统的商业模式。特别是区块链技术出现后,全球经济正在远离物质世界,向非实体的比特世界靠拢。”

“今年3月,由谷歌公司研造的人工智能系统阿尔法围棋,成功挑战世界围棋冠军李世石,证明了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将会逐步替代部分人脑思维,具有广阔的市场应用前景。”

……

2016年10月16日下午,较场口星河大厦五楼的民建之家,一场主题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的思想交锋正激烈上演。近年来,作为民建重庆市委会的重要智囊型的交流会议,“星五沙龙”承担起助力科技创新的主要交流活动,10余次主题探讨相继举行,一批创新型企业负责人从中受益。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重要职能,扎实深入的调研和有分量的课题则是履职基础,民建市委会班子深谙其道。近年来,民建市委会还发挥民主党派优势,集中了一大批会内专家和精英会员,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展深入调研,承接和完成了多个重点课题,其成果作为决策建议呈有关部门。

“目前,我们正有序开展《关于科技型企业培育与发展现状的研究》课题调研。”民建重庆市委会副主委杨亚丽介绍说,今年初以来,民建重庆市委会围绕重庆市政协“加快重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重点协商内容和民建中央重点课题“大力推动创业投资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先后走访了市经信委、金山科技等众多政府部门和科技企业。

据悉,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民建重庆市委会形成了《关于着力打造西部创新中心的建议》等多份集体提案。

与此同时,民建重庆市委会还向52家会员企业授予“民建助推双创实践基地”的“金字招牌”,鼓励它们大胆投资并实施科技创新,将传统生产行业与现代农业、现代制造业、现代旅游业、电子商务业等相结合,成功实现转型发展,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

民建重庆市委会集智聚力、发挥优势,打出了助力科技创新的组合拳。

发出好声音

“发出好声音,发出经济界别参政党独具特色的声音。”这是民建重庆市委会领导班子的共识。在这一理念的指引下,近年来,民建重庆市委会引导广大会员围绕创新驱动发出了助力科技创新的好声音。

“重视创新就是重视未来,投资创新就是投资未来。”今年1月17日下午,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二次大会上,委员杨光代表民建重庆市委会作大会发言,就深化重庆市行政体制改革、助力科技创新发出好声音。

大会发言是民主党派履职的重要渠道,也是民主党派发出好声音的重要平台,民建重庆市委会高度重视大会发言。《厚积薄发,打通中国汽车名城“最后一公里”》《主动适应新常态 在创新中破冰前行》相继作为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和四届四次会议的大会发言,引起众多委员和政府部门领导的共鸣和重视。

与此同时,21篇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社情民意信息被全国政协、市政协、民建中央等采用,一些稿件得到国家部委、市级部门反馈和市领导批示。

“提案针对性强,意义重大,跟进性强,质量很高,观点很有专业性。”2016年初,由民建重庆市委会牵头打造的《关于着力打造西部创新中心的建议》被列为“一号提案”,时任市政府常务副市长翁杰明、副市长吴刚和市政协副主席刘光磊现场督办。

如今,随着《关于中小科技型企业培育与发展现状的研究》《重庆消费金融包容性发展与经济增长研究》《重庆智能制造科技产业融资困境与创新金融支持路径研究》等一批重点课题相继推进,民建市委会发出的好声音将更为浑厚有力。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建 创新 科技 助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