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民盟安冬梅:继承传统 砥砺前行

2017年09月14日 09:42 | 作者:安冬梅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继承传统 砥砺前行 

□安冬梅


“伟大的事业,决定了我们更加需要知识和知识分子,更加需要知识分子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多作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分子的重要讲话,洋溢着对知识分子的重视、关爱与期待。

践行使命有情怀。作为一名民盟盟员,从中国近代救亡图存的历史当中,从张澜、黄炎培、陶行知、费孝通等无数民盟先贤“关注民生、奔走国是”的民族大义中,读出了无数党外知识分子始终用智慧和生命,抒写民族振兴、国家富强的责任担当。党外知识分子要承担重振中华文化的历史重任,当代知识分子绝不能忘记自身之于时代和民族的责任。在涉及公共利益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事项中,在事关重大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大工程项目等决策事项前,通过积极参与听证、座谈、论证等多种形式,广泛收集民意。发挥专业优势,进行可行性论证和社会稳定、环境、经济等方面的风险评估;提供具有科学性、专业性、可行性的咨询报告、政策方案、规划设计、调研数据等,推动政府的决策科学化、民主化。

建言献策有作为。作为一名民主党派成员,要走近百姓生活,贴近民生民需,要时刻怀揣一颗亲民之心,固守一份家园情怀,“说民生实情,想民生实策,出民生实效”,“参实政议实策出实效”,不走过场、不出虚招、不存私心。“唯实唯民唯国之强盛”是知识分子在中国梦行进中的原则。知识分子要为国是建言,为民生呼吁,要树立正确的“三观”,要从百姓的“牢骚”读懂民意的“晴雨表”,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建务实之言、献有用之策,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如此,才能担得起知识分子为国家建言献策的责任,自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

埋首基层勤思考。作为一名卫计战线的基层工作者,如何保基本、强基层,立足预防保健、基本公卫服务,用“专业化、规范化、个性化”的妇幼健康服务,围绕“全面二孩放开”政策,提供贯穿婚前、孕前、孕产、产后和儿童等5个时期精细化服务,悉心提供优质生育服务链,是卫计工作者职责所在,也是党外知识分子参政议政和建言献策的重要领域。

在实践中,充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作用,将个人人生价值的实现与时代发展的脉博紧紧相连,激情工作,热情服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为民盟南京市委会妇委会主任、南京市鼓楼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副局长)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知识分子 继承 承传 传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