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千川汇海阔 风好正扬帆

——民进“十一大”以来会中央工作亮点系列报道之一

2017年09月14日 10:16 | 来源:民进中央网站
分享到: 

峥嵘岁月 情怀如初

教育文化出版既是民进的主界别,也是我会参政议政的“老阵地”。

我们坚持不懈地推动教育事业发展。多次向中共中央呼吁必须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围绕加强教育立法、强化政府责任、加大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提出具体建议。对《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等教育领域的行动纲领提出意见建议,推动国务院出台《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接受国务院领导委托,对国家统编基础教育“语、史、德”教材进行审读,提交了6.5万字的修改意见,受到高度重视和采纳。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职业教育改革助推制造业发展”为主题,开展年度重点考察调研,建议书得到多位领导同志批示。在全国政协大会先后作关于教育公平和“从农民工大国到技工大国”的口头发言,就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提交一系列提案,参与主办全国政协“重视特殊教育”“办好学前教育”双周协商座谈会。中国教师发展论坛、基础教育改革座谈会已成为民进的特色品牌,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助力文化强国建设。以“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主题,开展年度重点考察调研,与文化部、发改委、财政部等部门座谈沟通,推动了相关政策的制定和实际问题的解决。关注传统文化的传承,参与主办全国政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双周协商座谈会。关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规范表述,相关建议纳入修订后的《教育法》。关注文化走出去,围绕发好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报送建议,参与主办“北京国际出版论坛”,推动国家外文局成立中国翻译研究院。

集智聚力 开拓创新

集人之智则强,聚人之力则盛。集智聚力,是推进伟大事业的有效实践。

民进中央主动适应民主政治发展的新态势,针对参政党资源有限与任务繁重之间的矛盾、界别特点与全面议政建言之间的矛盾,着重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既充分发挥专门委员会和特邀研究员等会内外专家的智力优势,调动更多有参政议政能力和愿望的会员“双岗立功”,又注重提升各级组织专职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人才成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资源;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将着眼点放在形成全会整体合力上,建立和完善了参政议政选题机制、专题调研机制、提案形成机制、成果奖励机制,以及参政议政年会制度、“头脑风暴”务虚会制度,打造网上参政议政平台,使工作更加程序化、规范化、科学化;有效利用会外资源,与北京师范大学共同组建“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与上海社科院成立合作中心,与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建立合作关系,在经济形势和社会建设的分析与对策研究方面有了稳固的“智库”。

目前,集智聚力在民进全会取得了思想上的高度共识,“有组织、有渠道、有平台、有资源、有制度”的基本构架已经形成,营造了央地间互动、会内外共享、专兼职结合、职能间互补的大合作局面。

千川汇海阔,风好正扬帆。

今天我们所处的时代,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这为我们履行职能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和舞台,民进全会将以新的作为,为多党合作事业和兴国大业作出新的贡献,无愧历史与时代!


编辑:李晨阳

01 02

关键词:民进 提出 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