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谁在为教育焦虑火上浇油

2017年09月14日 11:10 | 作者:夏振彬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这两年,教育焦虑俨然已是“流行词汇”——存在感高,刷屏“能力”强,上头条如砍瓜切菜,隔三岔五就能击中家长的泪点。从小升初、培训热、学位房到“不能输在起跑线上”“月薪三万还是撑不起孩子的一个暑假”,种种现象背后都站着“教育焦虑”的身影。

你有没有想过,在教育焦虑背后,又站着谁呢?日前,新华社记者调查发现,当前教育焦虑愈演愈烈,固然有优质资源相对稀缺的因素,但其背后确实有利益推手,很多人靠“吹大”家长的焦虑“泡泡”进行牟利!

人生如戏,全靠演技。把这些利益相关方称为“戏精”毫不过分,因为他们个个都是演技精湛的“实力派”:在培训班上,老师专挑孩子不会的提问,“一定要让家长感觉自己孩子真的不太行”;在家长群里,一些“潜伏者”打着分享信息的旗号散播培训报名紧张等信息,制造焦虑气氛,实施“精准打击”;还有房产中介炒作学校排名,抬高房价,部分中介竟以“资深教育人士”的名义做自媒体,给自己“代言”的房子写软文……

这些推手摸准了家长们的从众、攀比、焦虑心理,“洗脑”、攻心样样精通,炒作套路层出不穷,让“恐慌式抢跑”“集体性焦虑”进一步弥漫开来。当然,对此也有声音辩解——有需求才有市场,教育焦虑本就存在,抢跑的需求一直都有,商家顺势而为好像也无可厚非。

确实,“火”本就存在,正常宣传也并无不可,但很多以炒作升学压力、激发焦虑心理为目的的“火上浇油”早已超出了正常宣传的界限。比如个别中介炒作学区房、哄抬房租,已是违法行为;假冒“教育人士”搞营销则涉嫌虚假宣传;一些教育培训机构借高考状元宣传,此举违反《广告法》;有的广告夸大其词,甚至打出开发潜能、快人一步、让孩子“过目不忘”“七天成诗人”等诱人的词汇,不仅激发焦虑,已涉嫌诈骗……

凡此种种,绝非正常宣传的范畴。当前教育培训、中介机构遍地开花,鱼龙混杂,其中“打擦边球”者有之,“实力”秀下限的也并不少见。教育事关重大,对此有必要彻底加强教育培训机构的准入、审批和监管,尤其应关注其宣传、推广行为的规范,厘清正常推广与“火上浇油”的界限,对违法违规的“洗脑”、攻心零容忍、严监管。

当然,为教育焦虑“火上浇油”的也不只是商家。此前有学校幼升小要看父母学历,无形中加剧了家长的焦虑情绪;有学校假期变相补课,有老师为班级荣誉暗示甚至鼓动学生课外花钱“充电”——这些无不透出了虚荣,显出了浮躁,背离了教育的本真。媒体也是如此,从传统媒体到新媒体,有的一面批评家长功利,呼吁理性,一面又报道高分考生,对“学霸”大加吹捧。由此可见,大到社会,小到家庭,教育价值观都有点混乱。

教育焦虑短时间内难以化解,这一点必须承认;破解这一难题需要系统工程,也没办法“单兵突进”。从目前来看,我们要推进优质教育资源的均衡、丰富优质资源供给,同时全社会也应循序渐进地营造一个健康的环境,助推社会的教育理念、教育观念与时俱进,让越来越多的人明白:教育是慢的艺术,需要一个静待花开的过程;“学生被功课塞得越满,其负担过重、压力过大,因而产生厌学情绪的可能性就越大”;“一切教育活动都是为了学生的成长和发展,为了孩子一生的幸福”……

而要做到这些,不能光指望家长的“定力”和理性,教育部门、学校、媒体和相关企业都是重要的责任主体。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教育 焦虑 火上浇油 家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