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观察 观察

85.7%受访者支持加强对涉不良信息微信群监管

2017年09月14日 13:48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微信目前已经成为人们工作和生活的重要平台。但由于其封闭性,微信容易成为不良信息的传播平台,对网络监管造成一定困难。9月7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印发《互联网群组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并于2017年10月8日正式施行。《规定》将互联网各类群组以及用户公众账号等纳入管理范围,对互联网群组信息服务提供者和使用者的责任做了明确规定。《规定》发布后,受到了网友的普遍关注。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78名使用微信的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对涉及不良甚至非法信息的微信群,85.7%的受访者支持加强监管乃至取缔。在微信群中转发广告(64.7%)、转发虚假诈骗链接(48.8%)和传播谣言(47.8%)是受访者常遇到的令人厌烦情况,50.0%的受访者遇到这类情况时会退群。57.9%的受访者认为传播隐匿性是微信群成为不良信息发生地的主因。

timg (2)

在微信群中遇到不良信息,50.0%受访者选择退群

北京某高校大学生马莉因学生会工作需要,管理着几个几百人的微信群。“除了学生会工作内容,平时也会发些投票、问卷或招聘信息等同学们需要的内容。”但她表示,曾有陌生人被拉进群后频繁在群里发广告,“我把发广告的人踢出群了,并且在群里声明‘拉人进群需经管理员同意,不能随意将无关人员拉进群’”。

30岁的李平做微商代购,建了两个200人的微信群,“建群时我就声明,只能在群里发送特定商品的优惠券,禁止其他广告宣传和非法信息传播。”但她曾在其他微信群遇到群成员发淫秽图片的情况,“群成员有附和的,也有制止的,最后发图片的两人被群主踢出去了”。

谈到微信群中令人厌烦的情况,转发广告(64.7%)、转发虚假诈骗链接(48.8%)和传播谣言(47.8%)是受访者经常遇到的。其他还有:发淫秽文字图片等信息(36.0%)、不征求本人意见直接拉进群(33.1%)、传销(28.3%)以及言语轻浮或脏话连篇(24.6%)等。

26岁的某高校研究生雷小米(化名)遇到最多的情况是转发与群主题无关的广告或投票链接,“如果一个人频繁发这样的信息,我会跟群管理员说,把人移出群聊”。

在北京某外企工作的张天(化名)加入了一些与阅读和电影有关的微信群,“时间一长,个别群主就不管理微信群了。陆续有发广告、发淫秽链接的人被拉进群,艾特群主也没有回应,我便退群了”。

在微信群中遇到各种不良信息,50.0%的受访者会选择退群。其他还有:提醒发送信息的人(41.3%),忽视不回应(35.8%)和“艾特”群主(31.0%)等。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微信 信群 受访者 信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