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赵州桥完成首次文物修复 将向公众展出

2017年09月14日 13:51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分享到: 

(原标题:赵州桥完成首次文物修复)

河北省文物保护中心工作人员历时3年多,对赵州桥30件栏板实施的抢救保护修复工程日前完工,这是这座千年古桥完成的首次文物修复。

游客在赵州桥景区游览。 陈其保摄(新华社发)

有着1400多年历史的赵州桥又称安济桥,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赵县城南的洨河上。它始建于隋朝,是当今世界上现存最早、跨度最大的单孔圆弧敞肩石拱桥,是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誉为“天下第一桥”“世界桥梁之祖”。1991年,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认定赵州桥为“国际土木工程历史古迹”。

历经千年岁月侵蚀,赵州桥栏板和构件遭受损坏。据赵县文物保管所原所长李晋栓介绍,现在桥面上的栏板都是上世纪50年代一比一尺寸的复制品,真品由于多重因素掉进桥下的洨河里了。上世纪五十年代文物工作者在赵州桥下发掘出1000多块栏板,包含隋、唐、宋、明、清等多个朝代的栏板,并将之放置于陈列室内保存,成为研究和修缮赵州桥的重要实物资料。

2014年,“赵州桥馆藏栏板及构件抢救保护修复工程”启动,修复隋二龙交颈栏板、清饕餮栏板等栏板和构件30件。给这些文物治病的“大夫”是河北省文物保护中心副研究员梁书台和他的团队。

梁书台说:“在陈列室内保存的栏板和构件表层起翘、脱落等病害非常严重,必须采取清洗、脱盐、加固、粘接、空臌回贴、封护等措施进行修复。”

修复工作是考验文物工作者严谨和耐心的工作。梁书台指着一个修复好的栏板说:“这个栏板的右上角部位曾经碎成了260块,我们要对碎块进行清洗、编号、拼对,因为碎块没有位置可寻,拼对难度较大,我们6个工作人员拼了7天才拼对完,然后进行整体加固。”

清代的龙凤栏板,集赵州桥栏板所有病害于一身,最严重的病是它呈石灰状和粉末状往下掉。梁书台说:“我们用了很多传统材料来加固这个栏板,但是都加固不住。实在没办法了,我们就用了一种进口的石器加固材料,现在呈现的效果还很不错。”

据悉,这些修复好的文物将向公众展出。


编辑:杨岚

关键词:赵州桥完成首次文物修复 赵州桥完成文物修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