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商务部:汇率升贬值不是影响进出口的决定因素

2017年09月14日 14:2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商务部14日上午召开例行发布会,新闻发言人高峰在谈到“汇率上涨对中国外贸影响”时表示,我们一直强调,汇率变化对外贸发展实际上是一把“双刃剑”,汇率升贬值不是影响进出口的决定因素。

会上,有记者问,我们关注到近期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屡创新高,8月份中国进口同比好于预期,想问一下,汇率上涨对于中国外贸有什么样的影响?

高峰称,今年以来,受我国经济基本面稳中向好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升值约6.3%,同期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和实际有效汇率保持了基本稳定。

高峰表示,外贸进出口受国内和国际市场需求、大宗商品价格、以及汇率变化等多方面因素的综合影响。我们一直强调,汇率变化对外贸发展实际上是一把“双刃剑”,汇率升贬值不是影响进出口的决定因素。例如,2016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6.4%,但同期我国进出口呈现下降态势。今年前8个月,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升值5.1%,但同期出口增长7.6%,进口增长16.9%,进出口总体增长11.6%。

高峰称,在全球经济复苏缓慢、货币政策环境日趋复杂的背景下,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总体稳定将有利于促进外经贸的发展。商务部正积极会同相关部门,不断扩大跨境贸易和投资领域人民币结算,不断增强企业应对汇率风险的能力。

高峰指出,与此同时,我们也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地促进外贸稳增长、调结构、转动力、提质量,从根本上增强我国外贸抵御外部风险的能力。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汇率 影响 进出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