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点聚焦点

童刚:共筑电影强国梦想

2017年09月14日 17:01 | 作者:童刚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电影强国

习近平总书记勉励文艺工作者,面对史诗般的社会变化,我们有责任写出中华民族新史诗;让目光再广大一些、再深远一些,向着人类最先进的方面注目,向着人类精神世界的最深处探寻。这当然也是对电影工作者的殷切希望,是我们做好电影工作,建设文化自信的重要遵循。

按照目前发展趋势,我们可以比较自信地判断,在第一个百年目标实现之际,中国电影将在票房等核心产业指标上领先,并与其后的日、印、英、法等国拉开距离。在第二个百年目标到来之际,中国电影对文艺大发展大繁荣的贡献将更加突出,在世界电影格局中将以作品呈现和产业规模两个方面的优势,显著增强文化话语权。

在经历了连续多年高速发展后,中国电影也面临着新的挑战,对此我们保持着清醒认识。只有直面问题才能真正解决问题,只有克服困难、化解矛盾才能不断发展前进。

针对电影创作功利化现象,要加强现实主义题材创作引导,实现电影创作的新突破。在坚持正确价值导向的前提下,进一步拓宽现实主义题材的表现领域,倡导现实主义精神与当代社会生活的深度融合,落实“深度关注现实、共同关心社会、真诚关爱他人”基本要求。鼓励创作者以更加敏锐的视角、更加丰富的手段来书写现实,表现人生,传递正能量,共圆中国梦。

针对电影生产质量亟待提升,要压产提质增效,深化电影供给侧改革。决定电影产业发展最根本的还是好作品,必须在出好作品上下功夫,提高创作质量,提升两个效益。引导优质资源向优质项目倾斜,提高好作品的产出率。

针对电影消费还很不成熟,要倡导积极健康的电影研究和评论,适应电影发展的现代性和创新性,立足于时代背景,正确处理创作规律、学术研究和文艺传播的关系,深化对产业的研究和分析,开展健康有益的文艺批评,营造客观公正的批评环境,形成有利于电影发展的舆论氛围,培育浓厚的电影文化。

针对好莱坞等娱乐消费方式的竞争,必须学会在日益开放的格局中不断提高能力水平。既要以开放的姿态接纳好莱坞以及多国别的优秀影片进入中国市场,又要深入研究掌握观众迅速升级迭代的消费需要,不断增强中国电影的自身实力,促进世界电影的丰富多样化和整体发展。

针对中国电影国际影响力仍然有限,要以中国作为世界前列的电影市场为依托,逐步构建中国电影的文化话语权。在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主要电影市场这一历史时期,我们要以市场的吸引力和影响力为基础,推出中国文化引领的价值主张、文化倡导和电影标准,成为世界各国电影文化的共享平台,为世界电影发展作出独特贡献。

电影是国家文化软实力重要指标之一,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各项要求,进一步加大对电影文化战略的重视,从国家文化利益高度予以引领、规划、扶持,推动早日实现由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的转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编辑:位林惠

01 02 03

关键词:电影强国 中国梦

更多

更多